Skip to main content

尿不出來 原來是感冒藥作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侯純芳 藥師
   日期:100年06月14日
 
   

 

 

 

51歲林先生排尿斷斷續續,聽廣播提到男性常見疾病,強烈懷疑自己攝護腺肥大,準備自行購藥服用。還好女兒先到藥局詢問藥師,經過一番了解,找到排尿不順的原因,原來是吃了感冒藥。

尿液由腎臟製造,經由輸尿管送到膀胱儲存。膀胱由逼尿肌及尿道括約肌控制,排尿時藉著副交感神經控制的逼尿肌收縮,將尿液向下推出,這時由交感神經支配的尿道括約肌放鬆,增加尿液排出,使膀胱像消氣的氣球;若逼尿肌放鬆且尿道括約肌緊閉,尿液滯留,膀胱就像漲大的氣球。

所以,若服用作用在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藥物,視藥品劑量、作用時間、身體代謝速度,有可能導致尿液滯留

副交感神經有關的抗膽鹼性藥品,因為抑制逼尿肌,常會造成排尿不順且斷斷續續。這類藥物包括如三環抗鬱藥(imipramine、 amitriptyline)抗精神病藥物(haloperidol、thioridazine)大部分的肌肉鬆弛劑感冒藥中常見的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等。

通常被用來治療鼻塞的藥物,如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屬於交感神經作用劑,會造成尿道括約肌收縮,使尿液無法順利排出。

聽女兒說,林先生兩周前嚴重感冒,鼻水流不停,醫師開了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一天3次、每次1顆,加上睡前一顆 diphenhydramine,連續服用兩周。

中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漸退化,對藥物代謝較慢,使藥物停留在體內時間較長且濃度較高,造成影響也較大。先請林先生停用感冒藥,結果解尿不順的情況明顯改善。

若林先生的情況沒有好轉,將建議他求診泌尿科醫師。畢竟服藥期間有不良反應,應在回診時告訴醫師,請醫師評估,或詢問藥師是否為藥物副作用,千萬不要自行判斷或羞予啟齒,做出錯誤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