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快速植牙安全嗎? 先檢查齒槽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14日
 
   

 

 

 

一名台商長期在大陸工作,深受缺牙之苦而無法大啖美食,為了能在短時間內解決此困擾,前陣子終於趁著休假期間回台選擇標榜「快速植牙」的植牙手術,不料返回大陸後不久,出現術後感染情形,甚至植體有搖晃且快掉落的狀況。坊間常見這種「快速植牙」、「多合一植牙」的宣傳,真的安全嗎?牙醫師提醒,雖然上述案例屬於個案,重點是無論採用何種植牙方式,植牙前完整的術前評估,包括是否有牙周病、齒槽骨的質量是否足夠等,都是影響未來植牙成功的關鍵

植一顆牙前,有口腔問題的患者更需要先評估及治療。曾在美國及新加坡執業多年的牙醫師江禎基表示,如果患者本身已經缺牙很久,植牙前可能要評估骨頭的質與量,如果不足,則要考慮補骨、做骨脊增高術或鼻竇增高術,等植牙區骨頭狀況調整好之後,才能進行植牙;還有如果待拔除的牙齒依然存在於預備植牙區,就必須先拔除,等待四至六個月骨頭癒合後再進行植牙。

綜合來說,標準的植牙手術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將植體植入第二階段是植入橋基體(牙冠部分的支持構造)將植體與牙肉外面做接通,讓牙肉長好第三階段則是屬固定假牙製作部分,因已有人工牙根,即可印模做牙套。江禎基表示,坊間有些診所將「即拔即種(植)」以「快速植牙」來包裝,卻疏忽於解釋術前的審慎評估作業。所謂的『即拔即種』意思,是無須等骨頭癒合,拔牙後可立即將植體植入。但是即拔即種必須要有嚴格規範,除了患者本身骨頭條件要足夠之外,骨頭也必須夠硬實,因為無論做翻瓣手術植牙或不翻瓣植牙,牙齒骨頭的質與量充足與否都深深影響著植牙的成功機率。

另外,基於美觀的需求,若骨頭質與量的條件足夠,通常上前牙區較常採取即拔即種,再搭配暫時性牙冠的方式,也就是坊間標榜的二合一、三合一等等的植牙方式,但無論如何,暫時性牙冠還無法完全受力承載,還是必須等五至六個月的時間,待骨頭癒合後,才能換上永久性牙冠。

因此,骨頭條件不佳的患者,建議先做術前手術,讓準備植牙區骨頭,達到標準高度及寬度;而若有牙齦萎縮嚴重者,也要先進行「角質化牙齦組織移植手術」,讓植牙後植體達到很好的口腔照護。接著再進入植牙第一階段的手術,植牙手術的第一階段常需花時間等待骨頭生長,不過,如果病人骨頭條件好,也能直接做即拔即種,甚至可以繼續接著做第二與第三階段的手術

無論採取哪一種植牙手術,牙醫師李睿楷表示,術前完整的植牙評估是非常重要的,包括電腦斷層診斷,必要時相關醫師會診、患者病史了解等,清楚了解患者的骨頭、骨脊與牙周等的狀況,再決定較適合患者的手術方式,以及選擇該項手術的使用時機,才是確保植牙手術安全性與提升成功率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