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排毒針吃活性碳 難解塑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100年06月15日
 
   

 

 

 

民眾談塑化劑色變,坊間最近出現診所教民眾注射「排毒針」,還有藥局販售口服活性碳,聲稱可以吸附體內塑化劑,醫師與藥師則認為效果不大,「還是別亂吃藥、亂打針,以免給身體增加額外負擔」。

「醫師,我的孩子愛喝飲料,可能吃下不少塑化劑,打排毒針真的有效嗎?」最近有擔心的媽媽到診所詢問。

台南市坊間最近有診所在門前張掛廣告布條,鼓勵民眾注射排毒針,每劑上千元,而且健保不給付,須自費注射,但診所不願說明針劑的內容;也有藥局趁著塑化劑熱潮,推銷口服的活性碳,鼓勵大家「長期吃」,每個月的花費約2000元,據稱銷路還不錯。

「應該是騙人的,」台南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張金石說,他認為所謂「排毒針」可能是高劑量維他命或抗氧化劑,或是過去流行的「肝精」,打了讓人感覺好像精神變好,但事實上與排毒一點關係都沒有,身體無法吸收高劑量的針劑,只是增加負擔,太多劑量最後還是排出體外,還不如「多喝水就好」。

他表示,在健康人體中,少量塑化劑會自行排出體外,喝水可以促進廢物排出,與其相信高價、不明的針劑或活性碳,還不如喝白開水,注意飲食均衡,多吃新鮮的食物,「不要輕易相信排毒的說法

台南市立醫院腎臟科醫師徐碩鴻表示,沒聽說過有任何針劑或藥品、食品,使用後可以加速排除體內毒素,活性碳無法經由腸道吸收,已經累積在體內的塑化劑根本不可能被「吸附」,除非是與食物一起吃,才能與食物一起作用,但食物中的塑化劑含量低,能否被活性碳「吸」出來,還是一個大問題。

如果是高劑量的維他命,其中脂溶性的維他命A、D、E等,有可能累積體內,劑量太多反而會中毒,造成神經與骨頭病變,他在塑化劑門診中,不贊成民眾吃別的東西來「解塑化劑」,認為好像是「喝酒傷肝的人買補肝藥物來吃」一樣,少喝酒、少吃可能有塑化劑的東西才正確。

市立醫院藥師王重隆指出,活性碳一般是急診用在中毒患者身上,例如服安眠藥、農藥等,以插管方式灌入腸胃道裡,與毒性物質作用後,減少腸胃道吸收毒性物質,但效果也有限,沒聽說過吃活性碳可以吸附塑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