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治療-肺癌口服化療藥 不必挨針副作用少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0年06月16日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發現時已無法開刀,必須轉求其他全身性的治療。晚期肺癌若接受適當的化療,可改善症狀、延長存活時間和提升生活品質,但一般人聞化療色變,存有掉髮、嘔吐等痛苦的刻板印象。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鼓勵病人勇於接受治療,因為新一代的化療副作用並不大,也有口服化療藥可以使用,不必跑醫院挨針,效果一樣好。

能開刀盡量開刀是肺癌治療的原則,但國內有超過55%的病人,發現時已經是第4期肺癌,無法手術治療,必須仰賴化療、放療或標靶治療。

褚乃銘醫師指出,化療對於晚期肺癌效果顯著,但一般人一直存有錯誤的刻板印象,以為化療藥物毒性非常大,一定伴隨有掉髮、噁心、嘔吐等嚴重副作用,讓病人承受更大的痛苦。但有別傳統的針劑化療,新一代的化療藥,很多並不會掉髮,嘔吐副作用更少,甚至很多人選擇口服化療藥劑。

傳統針劑化療最讓人生畏的,除了副作用,有時候還得做人工血管,加上在醫院等待打針的時間,對病人較不方便,也造成更多心理壓力,過去甚至常見有病人因此而放棄治療。

褚乃銘醫師表示,新一代口服化療藥物病人可自行在家使用,一週給藥一次,相對便利,免去往返醫院打針的時間,同時口服藥物副作用少,除了少部分敏感病人仍可能出現軟便、腹瀉等症狀,且95%以上不會嘔吐。

重點是不要放棄治療與希望。褚乃銘醫師強調,根據統計,有接受治療的晚期肺癌病人平均存活時間更長,且生活品質更好。他建議,若體力堪負荷,年輕病人應該使用兩種藥物合併治療,口服化療藥和鉑金類藥物合併使用,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