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淺談慢性B型肝炎用藥治療(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4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徐慈穗 藥師
   日期:
 
   

 

 

 

 

藥物治療

目前用於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分為兩大類:屬於細胞激素的干擾素類藥物,例如:INFα及pegINFα;另外一類則為抑制HBV複製的口服核類藥物,例如:lamivudine, telbivudine, entecavir,以及adefovir。

Interferon α (干擾素)是一種皮下注射型藥物,通常需冷藏保存。它可間接抑制病毒進入肝臟細胞及抑制病毒的複製。干擾素與其他口服抗病毒藥相較之下有較大之副作用,例如第一次使用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肌肉酸痛、頭痛、疲倦等類流感的副作用,但是經過幾次之後就會逐漸的減緩。有些患者則可能會有掉髮的現象,此狀況在停藥之後也會自行恢復。另外,干擾素也會影響骨髓造血系統使得血球以及血小板減少,若有血球或者血小板過低的患者可能不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有少部分的患者會出現精神狀態的副作用,例如焦慮、煩躁、憂鬱、失眠等,若症狀嚴重則需考慮停藥。目前具延長療效作用的peg- Interferon α,每星期只要施打一次,較傳統型的Interferon α方便,且療效差不多。

Lamivudine(干安能?,Zeffix?):Lamivudine屬L-核酸類之抗病毒藥。治療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100毫克。其腸胃道吸收良好,且約70%都以原型態由尿液中排除。若有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須進行劑量調整。相關副作用很少,偶有腸胃不適、頭痛、掉髮及周邊神經炎,但出現機率都很低。

Adefovir (干適能?,Hepsera?):Adefovir屬開環磷酸核類之抗病毒藥。治療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10毫克。輕中度腎功能不良者不須進行劑量調整。相關副作用常見為頭痛、過敏、腹痛等。另外,高劑量使用時可能有腎毒性,因此,使用時必須密切的監測腎臟功能以及電解質的變化。

Entecavir(貝樂克?,Baraclude?):Entecavir屬去氧鳥類似物。若未服用過lamivudine或者是adefovir治療的患者,每日劑量為0.5mg;若曾使用lamivudine且有抗藥性的患者則建議使用1mg。輕中度腎功能不良者不須進行劑量調整。因食物會影響吸收,建議服藥時間為餐後兩小時。可能之副作用包括噁心、頭暈、頭痛、疲倦,但於停藥後會趨於緩解。

Telbivudine(喜必福?,Sebivo?):Telbivudine與Lamivudine同屬L-核酸類之抗病毒藥。治療劑量為每日600mg。常見副作用為眩暈、頭痛、腹瀉、疲倦及皮疹等。服用時間與食物併用或者單獨使用,以上藥物之優缺點於(表一)中介紹。

民眾用藥相關教育

慢性B型肝炎是一個難纏且復發率高的疾病,發病者幾乎須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在治療的期間,患者可能會感到不耐或者是疑惑,為此,藥師可給予患者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的一些正確用藥觀念,例如,B型肝炎可否治癒?B型肝炎是無法治癒的疾病,但是經由藥物治療的控制能達到延緩肝病的進行,預防或降低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的罹病機會,經過治療後,雖肝指數都正常,但不代表體內的病毒已完全被抑制,隨意停藥有可能使得剩餘的病毒捲土重來,引發更嚴重的肝炎,更有可能因此產生抗藥性病毒,造成藥物失效。適當的停藥時機應由醫師評估,千萬不要自行停藥,這也是患者用藥衛教重點之一。

除外,仿間常有某些中草藥可以治療B型肝炎之說法,然事實上目前並沒有任何中藥經過證實對B型肝炎具有療效,在國內許多生技業者與研究單位目前積極的研究下,雖有些初步的成果,但仍屬研究階段,並不能完全確認其療效。中草藥也是藥,也有副作用存在,於未經監測的狀況下服用有其危險性存在,因此建議仍須經過醫師指示服用或者在服用前先諮詢藥師才能提高安全性。

其他藥物使用的注意事項包括告知患者相關可能之副作用,例如施打干擾素可能產生類流感、掉髮等狀況,但使用一段時間或是停藥後則會緩解。而適當的服藥時間點則可減少因藥物吸收不佳造成療效降低的問題。在這段不算短的服藥期間,藥師有其責任協助患者正確使用藥品。

參考資料
1. Anna SF Lok, MD. Overview of the manage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B and case examples. 2010 UpToDate. www.uptodate.com.
2. 譚健民(2009)。慢性B型肝炎治療的今日觀--由2009年EASL肝病世界年會談起。臺灣醫界,52(10),50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