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痛困擾三年 氣滯血瘀作怪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余雪蘭
   日期:100年06月18日
 
   

 

 

 

一名27歲未婚女子,每逢月經來時,下腹即悶痛不已且有腰痠等症狀,排卵期也一樣感到不舒服。經中醫把脈診治,發覺她的腎氣不足且氣滯血瘀,給予活血化瘀、補肝暖腎的中藥後,經痛症狀大幅改善

嘉義醫院中醫師蔡郁玟表示,經痛是婦女常見的毛病,嚴重時會造成無法工作,且每月例行一次,讓人困擾,多數婦女在經痛時會自行服用止痛藥,雖然有效,但長期服用止痛藥,會造成腸胃系統的傷害,且會累積藥劑量,治本之道還是要從調理體質及生活飲食等著手。

這名年輕患者不喜歡運動,且因打電腦而久坐,受經痛困擾已有3年多,她主述月經來的第1、2天,痛得很厲害,經血少又有血塊,並有腰痠、手腳冰冷、口乾等症狀,排卵期也一樣不舒服,經服用中藥調理後,疼痛與腰痠症狀都緩解,血量增多,血塊也減少。

蔡郁玟表示,一般引發經痛的原因可能是「氣滯血瘀」或是「寒濕凝滯」;氣滯血瘀患者月經來時會產生腹部劇烈疼痛、排血塊,平常要注意不要久坐,並應多運動寒濕凝滯的患者,月經來時腹部疼痛外,還有發冷的感覺,手腳冰冷。這類患者多半是愛吃冰冷食物所引發,冰冷飲食會使血液循環不好,影響身體代謝,患者可泡黑糖生薑茶飲用,改善寒冷體質。

另有女性在月經過後小腹會產生悶痛,這是血虛造成的經痛,患者平常應有貧血的症狀,像是頭會暈、唇發白、指甲顏色偏淡等,建議多吃深綠、深紫的蔬果、豬肝、牛肉等補充鐵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