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通過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給付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20日
 
   

 

 

 

國民健保局通過自6月1號起給付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讓大腸直腸癌出現轉移的患者,不再因無法負擔的龐大醫藥費而放棄治療,可有效提高大腸直腸癌的疾病控制率,延長病人的存活率,對病患與家屬來說都是個好消息。

近三年來大腸直腸癌躍升為台灣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周斌解釋,「國人飲食習慣受西方文化影響,高脂肪、精緻化以及低纖維的食物內容,影響約8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讓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大幅上升,還有1成多為遺傳因素,另外曾大腸發炎或子宮頸癌接受電療而使腸道受傷者,也是高危險群。」

陳周斌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初期無症狀、無痛感,除非腫瘤接近肛門口,易有出血狀況,否則難以發現,因此國健局大力宣導糞便潛血篩檢,希望高發生率的大腸直腸癌能早期發現,第一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術後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5,有極高的治癒率。」

有高達25%~30%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一開始即出現轉移的狀況,陳周斌醫師說:「如果轉移肝臟、肺臟的腫瘤小且數量少,會採取先開刀再化療的治療方式,或先化療,如腫瘤因治療縮小適合開刀,再以外科手術切除。針對出現轉移的病患,單純化學治療,50%病患的平均存活率為16~18個月,標靶藥合併化療,50%的平均存活率延長至20~28個月。因此,加上標靶藥讓治療效果更好,可有效提高疾病控制率與病人存活率。」

陳周斌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癌思停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不需做基因的篩檢,只要出現轉移的狀況就適用,但其副作用為動脈拴塞,有心臟血管問題的病患需留意,發生比率很低,常見的是流鼻血及約一成多會有高血壓,可靠藥物控制,但因標靶合併化療,會出現拉肚子、噁心、白血球降低等狀況,病人需注意自身狀況,體溫超過 38度時,記得迅速回診。」

病患接受療程時需要家屬的支持,陳周斌醫師說:「每兩星期定期接受治療,會有很好的效果,但有些病人因怕副作用,治療不定期,效果自然打折扣,健保局通過標靶藥給付,讓許多病人獲得更好的治療機會,別忘聽從醫囑,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