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若訂食物含塑限量標準 台灣將獨步全球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0年06月21日
 
   

 

 

 

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今天(21日)召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在會議中指出,台灣若訂定「食物含塑化劑的限量標準」,將會以嬰兒食品包裝飲用水為優先。康照洲表示,若實施限量措施,台灣將是全球第一個對食品含塑化劑訂定限量標準的國家。

塑化劑風暴讓政府總動員。衛生署21日召開全國食品安全大會,會中討論未來食品安全的政策方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在會議中指出,政府將在1年內完成「背食物含塑化劑的限量標準」景值調查,並著手訂定標準,嬰幼兒食品包裝飲用水將是優先項目。

康照洲表示,台灣如果訂定食品含塑化劑的限量標準,將是全球第一個訂標準的國家。康照洲說:『(原音)現在世界各國沒有人有訂這個標準,我們會找這個包裝飲料跟嬰兒食品先來看看。我們第一個當然會做它的那個製造過程的一個了解;第二個就是來做一些背景值的調查,先會訂一個暫行的標準,然後看看大家有什麼意見。』

康照洲進一步指出,相較其他食物,包裝飲用水很容易一次大量食用,可能造成較大危害;嬰幼兒則是受環境賀爾蒙影響的高危險群,因此這2項有先行的必要。

康照洲強調,每種食物的製作過程不同,因此包裝飲料、麵包、膠囊不可能訂定同一個標準,政府會在聽取專家意見、召開公聽會之後訂定適當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