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卵巢癌 術後好孕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劉春生
   日期:100年06月23日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為一位日籍丈夫其妻姜姓女子係一孕婦住虎尾鎮因下腹痛,未被發現係卵巢癌幸經到該院求診發現骨盆腔內有一顆十公分大的腫瘤,醫師隨即安排病人住院接受手術,手術中發現右側卵巢有十公分的腫瘤,切除右側卵巢後病理切片檢查顯示為惡性生殖細胞癌。

昨(廿二)日在虎尾院區舉行「卵巢癌手術後仍可懷孕記者會」日籍丈夫特回到醫院感謝醫師,院方與李醫師並贈姜婦花束慶祝她重生。院長王崇禮率副院長林宏茂、婦產部主任張文君、醫師李文瑞與會,場面溫馨感人。王院長表示:女性民眾應定時做子宮內膜檢查,早期發現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李文瑞醫師指出:因為患者還沒有生過一子一女,考慮到要保留患者的生育能力,所以沒有摘除另一邊的卵巢及子宮,隨即安排患者接受進一步的化學治療,避免癌症復發,化學治療後,持續門診追蹤檢查,今年初發現有喜,目前已經懷孕五個月了。三十歲的姜婦乍看之下,她的外表跟身邊其它的孕婦沒有甚麼不同,其實她不但少了一個卵巢,還接受過好幾次的化學治療,患者起初因為下腹痛而到門診就醫,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卵巢癌是第三位常見的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瘤,也是死亡率第二高的婦科惡性腫瘤。

卵巢癌的患者臨床上常有下腹不適、噁心、食欲不振和腹脹的症狀,患者往往先到腸胃科、家醫科求診,等到被婦產科診斷出來,往往已是晚期了,因為卵巢位於骨盆腔內發生了腫瘤,除非大到可由腹部觸摸到,平時並不易發現,因此卵巢瘤素有「Women’sKiller」的稱號。然而,子宮頸癌雖然發生率較卵巢癌高,但是因為有陰道異常出血的症狀,反而會讓患者警覺而去就醫。

卵巢癌的組織類型繁多,分類複雜,其中最為常見的類型是卵巢上皮性癌,約占百分之六十五,好發於五十歲到六十歲的婦女,而惡性生殖細胞腫瘤占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最容易發生在二十歲左右的病人身上。

雖然近年來,手術的技術與化學治療藥物的研究都有長足進展,但是晚期卵巢癌的五年存活率始終在百分之三十以下。早期發現卵巢癌的患者,則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五年存活率。所以若是下腹部不舒服,不明腸胃症狀或有卵巢腫瘤應盡快求診,以期早期發現病變,早期診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