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氣衰、衝任脈虛 女性更年期主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7月01日
 
   

 

 

 

婦女到了45歲以後邁入更年期階段,除了各種生理變化,也會嚴重影響情緒。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黃中瑀表示,更年期階段是女性從可以生育的旺盛期,邁入老年的轉換重要階段。在停經前後,因為生殖系統的卵巢功能衰退,內分泌失調等原因,除了生理症狀,也常見情緒不穩現象。

中醫師黃中瑀表示,40歲以上的女性,生殖系統的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荷爾蒙的分泌量也會降低,生育機率也大幅降低,一直到完全停經後就停止受孕機會。通常更年期女性在更年期階段,大約2~5年時間,更年期提早或是晚來,也與過去健康狀態,營養攝取等有關。

醫師表示,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生理上會出現臉潮紅,發熱盜汗,胸悶等現象。也會有皮膚變差的狀況,像是皮膚沒有光澤、鬆弛、沒有彈性,長斑,消化系統部分,也會有消化差,常脹氣的現象,以及明顯的情緒不穩現象。

黃中瑀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腎氣漸衰、天癸將竭、衝任脈虛」是更年期的主要原因。而歸其根本,則腎虛是導致機體陰陽失去平衡的肇因。也與心、肝、脾三臟失調有關;因此治療必須全面從改善腎氣;補心、肝、脾三臟調養著手。

黃中瑀表示,傳統醫學對女性更年期的看法,認為是因為腎氣虛衰,因癸水將竭所致。還有心、肝、脾三臟失調,導致心、肝、脾三臟的多種病理的改變。以及氣機失調,年老腎陽不足,蒸化無力有關。

辨證部分,「氣虛型」者可見腰腿痠楚,吃東西少,精神差,小便頻,苔薄白。而「陰虛型」者可見手足心熱,腰腳痠軟,口乾潮熱,失眠煩躁等。「氣陰兩虛型」者則可見綜合上述兩種類型。以及「陰虛陽亢型」者,則可見腰痠腿軟,口渴想喝水,小便澀痛,排便秘結,舌紅現象。

醫師指出,針對氣虛者可用生脈飲,含參鬚、麥冬、五味子調養。而陰虛者可用桑菊飲,含桑葉、菊花、薄荷、小麥、甘草。或是酸棗飲調養。氣陰兩虛者可用黃耆當歸飲,含生黃耆、當歸、枸杞、麥冬;陰虛陽亢者可用山藥蜜汁茶飲方調養,組成含山藥、苦瓜、青蘋果、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