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腎代謝差 老人用藥副作用多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日期:100年07月07日
 
   

 

 

 

老年族群是醫療院所的常客,由於罹患多種慢性疾病,老年人經常服用的藥物也就很多。根據衛生署統計,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一年的醫療費用高達三千多億元,占健保支出的41%,這其中大多是花在藥物上面,老年人用藥之多可見一斑。可是吃這麼多藥到底安不安全呢?會不會反而傷了身體?如何提升用藥的安全性,相信是廣大老年族群與其家屬很有興趣的課題。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永康院區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岡廷表示,根據台大近年的統計,有照護需求的台灣老年人平均每人罹患2.9種慢性病,有56.6%罹患3種以上慢性病,19.6%罹患5種以上慢性病。由於要到各種專科治療不同的疾病,導致門診次數明顯著提高。該統計發現老年人平均每人每年就診32.9次,跑4.1個不同的醫療院所,看7.7個不同的醫生。由於看的醫生不同,彼此之間可能不知道對方所開的藥是什麼,也不知道病人吃了多少其他的藥物,就會增加重複用藥或是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性。

那到底老人家用的藥有多少呢?蔡岡廷說明,根據統計有照護需求的老人之中31%長期使用5種以上的藥物。這種多重用藥的情況在失能老人之中更形普遍,有81%長期使用5種以上的藥物,而38%使用藥物高達10種以上。老年人本來就對藥物的副作用較為敏感,在多重用藥的情況下,不論藥物不良反應或副作用都顯得更加危險。

由於老化的關係,老年人身體的脂肪較多而水分較少,此外肝臟與腎臟的代謝排除功能也比年輕人差,這些因素會使藥物作用時間延長,而且濃度提高。蔡岡廷解釋這也是為什麼老人家吃一樣的藥會有較多副作用的原因。再加上視力不好或記憶變差等原因,吃錯藥或沒按時服藥的機會也大為提高,都使得老人家容易成為藥物不良反應的受害者。美國甚至有研究指出,每花了一塊錢的藥費,就要再花三塊錢來治療藥物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