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生素、抗發炎藥物加強憂鬱治療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08日
 
   

 

 

 

研究者在2011年皇家精神科醫師學院國際研討會中表示,在抗憂鬱劑中加入一種抗發炎藥物可擴大效果與促進療效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科研究中心的Carmine Pariante博士向與會代表表示,過去5年內發表的一系列研究提供了明確證據支持併用抗發炎藥物和抗憂鬱劑治療的效果。

Pariante博士表示,發炎是憂鬱症致病的關鍵因素之一,使用抗發炎藥物是20多年來一個全新的抗憂鬱療法。

根據英國生物精神科研究者所組「Psychiatric Research into Inflammation, Immunity and Mood Effects (PRIME)」這個論壇,Pariante博士表示,一般認為長期疾病是憂鬱症的一個誘發因子,有慢性疾病者的發炎標記、細胞激素值也較高。

來自Brighton、Glasgow和Bristol與國王學院的PRIME研究者進行的臨床試驗顯示出這些關聯,最近,英國科學家的兩篇研究顯示,當給予人們C型肝炎藥物和傷寒疫苗時,臨床憂鬱程度顯著上升,而這兩種製劑都會使發炎程度上升。

併用抗生素治療也對嚴重多發性硬化症、X染色體脆折症、中風和巴金森氏症等疾病有幫助。

發表時,Pariante博士討論比利時Erasme醫院精神科Julien Mendlewicz醫師等人的一篇文章,該文指出,單用SSRI治療4週失敗的憂鬱症患者使用乙醯水楊酸(ASA)加上一種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可改善反應率,延長緩解時間。

Pariante博士表示,選這篇研究來討論是因為這是最典型的抗發炎藥物研究,ASA在這個劑量下的副作用也還好。在報告中也提及,這些作者們還有一些動物研究資料認為具有抗憂鬱效果;他自己的研究則顯示,多種憂鬱模式的發炎程度偏高。

發炎程度偏高包括憂鬱症狀,特別是那些比較生理性的,如疲倦,食慾不振,睡不安穩;因此,因為憂鬱症狀的致病原因包括發炎程度偏高,降低發炎現象應具抗憂鬱效果。

英國Bristol大學精神科學院的John Potokar醫師指出,抗發炎藥物對憂鬱有用的一個理論是,憂鬱症和發炎有類似的演化生物學。

Potokar醫師在研討會的一篇聲明指出,我們稱為憂鬱的所有行為也可被視為疾病,在發炎時發生的行為改變,人們可能藉由這些行為作為保護機制。

Pariante博士表示,他也考慮了minocycline這個抗生素,可能可併入抗憂鬱治療。

我們對minocycline有興趣是因為它便宜、耐受良好,已經被用於其他有心智健康問題之研究對象的發炎,但令人意外的是,未曾用於憂鬱症;另一個重點是,minocycline使用作為抗生素,但是具有我們希望可幫助憂鬱症的抗發炎效果,是透過直接的抗發炎作用而與抗生素作用無關。

他表示,最終目標是提出使用抗發炎藥物於憂鬱症的計畫;Minocycline是我們考量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