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部分藥材能當信使 引藥效至特定經絡病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7月14日
 
   

 

 

 

現代醫學藉影像醫學可發現更早期癌症,有些病患在尚無明顯症狀時便發現癌症。中醫師蘇三稜在一場研討會中發表分析指出,當患者症狀不明顯時,不容易針對體癥差異調理改善,此時中醫治療要挑選在實驗室研究中對癌細胞有針對性作用的藥物為主,也就是「辨病」為主。

胸腔積液、氣虛自汗、痰中帶血、感染高燒或低熱不退及疼痛皆為肺癌常見症狀,但如果早期發現癌症不見得有任何上述症狀。中醫師蘇三稜提到,有明顯症狀與無明顯症狀的治療方式不同;相對來說,對已有明顯症狀者,中醫便採取將患者辨證分型給藥為主,再結合現代藥理研究的辨病模式治療。

部分肺癌患者可能高燒、煩燥不安、痰黃,帶膿血等症,並有口臭、有腥味等症,此多為中醫所說的熱毒表現。除了咳嗽痰多,有些患者高燒、煩燥不安,痰色偏黃、甚至痰紅帶血,中醫師蘇三稜指出,腫瘤擴散或放化療後可能也會出現這類發炎反應。痰有血絲則加入具涼血、修復作用的藥材輔助改善。

無論是肺病、支氣管疾病,或甚至癌症治療,都可能引發患者出現針對痰紅帶血的情形,中醫常加入白茅根川七仙鶴草白芨藕節治療。傳統方對於部分慢性夜間咳嗽或痰中帶血患者具有不錯的改善效果。但實際用藥選擇有賴臨床診斷後決定。

醫師指出,咳嗽除因癌症治療所引發,常肇因於反覆下呼吸道感染或過敏、發炎,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咳血情形,患者若重複感染須定期回門診追蹤。

中醫有經絡觀念,也認為某些藥材具「信使」作用,能引導藥效至特定經絡的病灶。中醫師蘇三稜指出,治療肺疾的確常用到中醫經典中歸於肺經的百部百合等藥材。

蘇三稜並指出,中醫認為百合歸於肺、心經;臨床上,百合也用於改善咳嗽與血痰。百合甘而微苦、微寒,常用於體虛乏力、口乾心煩、乾咳痰少以及咯血、身有虛熱,心悸失眠等症者,潤肺清心之功效。傳統中醫認為百合適合作為心神不寧者的養生食品;百合常搭配枸杞白木耳蓮子少量冰糖等煮成湯品。

醫師指出,另如傳統中醫認為百部是改善肺癆咳嗽的常用藥,臨床上可應用於肺部症狀的輔助改善,可做為肺部疾病引經藥。放射治療若照射胸肺等部位,可能引發放射性肺炎或纖維化,患者除了胸悶可能感到呼吸困難,中醫常用中藥有百部沙參杏仁前胡石膏玄參生地,可搭配活血化瘀藥以改善纖維化。

久咳少痰、口燥咽乾,手心足心常發熱的民眾多為肺陰虛,醫師指出,百合緩解乾咳,有助潤肺止咳,可改善熱病後期餘熱未清,精神恍惚、坐臥不安、心煩心悸的現象。但個別患者的具體用藥仍需經醫師診斷,進行合理的處方及搭配。

咳嗽痰黏是不少肺疾症狀之一,蘇三稜指出,臨床上常以桔梗瓜蔞仁葶藶子杏仁前胡紫苑等藥輔助改善,必要時搭配方劑治療。

蘇三稜表示,中醫認為,肺癌常見的熱毒型多見乾咳少痰,或痰少而黏,痰中帶血,胸痛且呼吸急促,心煩睡眠差,低熱盜汗,口乾便乾,脈細數,舌質紅或暗紅,苔白。但若是同樣乾咳少痰或痰少而黏,痰中帶血,但疲乏無力,面色白,舌質淡紅有齒印,苔薄白細弱,即為氣陰兩虛。

至於偏痰濕者則咳嗽痰多,胸悶吃不下飯,腹脹便溏,舌質淡胖,舌苔白膩,脈像較濡,軟,代表有濕。另肺腎兩虛則常見腰膝酸軟、咳嗽無力,胸悶腹脹,面色白,怕冷,脈沉弱,舌質顏色較淡,舌苔白或白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