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土學名藥 告贏外商專利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杜蕙蓉
   日期:100年07月15日
 
   

 

 

 

本土學名學廠與國際藥廠專利官司傳捷報!歷經2年訴訟,科化生技研發的骨質疏鬆學名藥物終於打敗國際知名默沙東(Merck)藥廠,取得學名藥證,將積極搶攻國內6億元市場商機。

據了解,為了打壓學名藥廠,原廠藥往往在學名藥開發成功準備要上市時,即會祭出殺手鐧,利用專利訴訟延後學名藥廠的上市時間,之前東洋就和禮來打過官司;而健亞最慘,原本在2005年4月即可上市的糖尿病學名藥也被武田以官司以假處分擱置,導致衛生署不敢核發執照,讓該官司一直打至2009年才宣佈健亞沒有侵權,為此健亞提出求償5,000萬元,目前已是二審勝訴。

科化生技董事長許弘卿表示,國際藥廠利用官司卡位學名藥廠的上市時間,相當普遍。

許弘卿是在美成立IVAX學名藥廠許照惠的大哥。IVAX曾經躋身美國前3大學名藥廠,2006年時,以近100億美元被Teva收購,讓Teva成為全球最大的學名藥廠。

當年IVAX因為投入紫杉醇學名藥,也曾被必治妥藥廠組成將近百人的訴訟團組控告侵權,此官司該訴訟長達30個月,直到2001年IVAX的紫杉醇才得以上市。

許弘卿表示,默沙東的「福善美」是國內主要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的第一線用藥,其藥價十分昂貴,因此,科化生技看好骨質疏鬆市場,才投入亞倫多酸鹽類(Alendronate Sodium Trihydrate)的配方改良開發,從新配方開發到完成藥物BE/BA臨床驗證,歷經四年才取得衛生署學名藥許可證,但才準備上市就被Merck警告有侵權的問題。

許弘卿指出,為捍衛國內學名藥開發,科化乃於98年9月委由專利代理人向智慧財產局舉發默沙東專利無效,此官司打了2年,才於6月13日由台灣智慧財產局撤銷Merck「福善美」藥物在台的專利權,默沙東也於三十日後,放棄上訴。

許弘卿表示,國內每年1,200億元的健保藥價給付,高達400~500億元是支付給專利到期的國外原廠,若將該等藥的量轉由國內學名藥廠生產,給付價可能僅需1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