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敢吃藥?!炎炎夏日孕婦飽受陰部搔癢之苦

   資料來源:優活生活網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18日
 
   

 

 

 

又濕又悶的台灣夏日,也是女性私部搔癢症狀盛行的季節,其中懷孕婦女尤其容易發生。網友寶來媽(化名)表示,今年五月正值懷孕八週左右開始出現搔癢症狀,原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劇烈」,幾乎無時無刻不癢,有時需使用高溫熱水沖洗才能稍稍一解搔癢之苦,甚至半夜因癢到睡不著而大哭。所幸就醫接受婦產科醫師使用藥物治療及配合服用生殖泌尿道專用的益生菌株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任張明浩醫師表示,該名孕婦應是罹患念珠菌感染;念珠菌是黴菌也是婦科最常見的感染疾病,其症狀為搔癢難耐,且伴隨有白色乳酪狀的分泌物,甚至陰道或外陰部會出現燒灼感。而孕婦由於懷孕時免疫力下降,同時因體重增加、荷爾蒙改變、分泌物增加等因素造成陰道內酸鹼值的變化,再加上高溫的環境,無疑提供念珠菌最佳的生存條件。雖然念珠菌感染不會造成胎兒及孕婦本身的健康影響,但如果因為搔癢而抓到外陰部破皮導致傷口細菌感染,那可要特別注意了!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黃建霈醫師解釋,念珠菌本來就存在環境中,而健康的女性陰道分泌物含乳酸菌具有自然的防禦機制,但只要免疫力下降,或是使用藥物如抗生素,及因內分泌的變化使得防禦功能改變,就易造成念珠菌感染,而且不易根治。張明浩醫師說明,目前在急性的治療與處理上,會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再搭配陰道塞劑與局部藥膏來處理。雖然孕婦可能擔心服用藥物是否會造成胎兒不良的影響,但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與大量的研究報告顯示,治療念珠菌的藥物並不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並不需太過擔憂。

黃建霈醫師也建議,一但出現搔癢不適的症狀,還是需在第一時間接受醫師檢查及治療,而後續也更應該思考如何避免念珠菌感染反覆發作。目前已有維持泌尿生殖道自然防禦功能的益生菌,如GR1、RC14等特殊菌株的輔助產品可以使用,孕婦不妨在每次產檢回診時,直接向醫師或藥師詢問,並且應盡量避免使用護墊與使用清潔液灌洗陰道,更要保持私部的乾爽,盡量穿著透氣的裙子,以及均衡飲食與充分休息來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如此一來應能降低復發機率,讓準媽媽們告別惱人的陰部搔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