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化湯 不能整個經期都服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介煜
   日期:100年08月01日
 
   

 

 

 

「醫師啊!人家說月經來,要吃仙化湯(台),那ㄟ越吃嚨洗不停?」一般人對生化湯都有一些錯誤的認識!

生化湯出自中醫典籍《傅青主女科》,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炙甘草炮薑5味藥組成,一般習慣認為是產後必服之劑,能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褥感染,預防血栓形成,並可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

其中當歸可以補血調經、化瘀生新川芎可以活血袪瘀、袪風止痛桃仁也能活血化瘀炮薑入血散寒、溫經止痛炙甘草和中緩急、調和諸藥,整個方子的目的就在養血去瘀、溫經止痛。

以往建議自然產者可在產後24小時開始服用7帖;剖腹產者在排氣後,或是產後第3天再開始服用生化湯,約5到7帖,但現今婦產科醫師多已經開立子宮收縮劑,不建議與生化湯同時服用,應先服用完子宮收縮劑,再由中醫師診視後服用為宜,絕不能遵循古法胡亂服用。

既然生化湯是用於活血化瘀、溫經止痛,月經來時,可以服用生化湯來幫助子宮收縮,服用的時間點自然就是子宮需要收縮的前2到3天,尤其到經期3到4天出血呈鮮紅時,就不建議繼續喝生化湯。

臨床上常有患者自行購買生化湯服用,整個「行經期」都在喝,這是萬萬不可的。現代藥理研究證實,生化湯有改善血液循環、抗凝血、調節子宮的機能、消炎、鎮痛、增強免疫功能,一些受到痛經困擾的婦女可以在月經來的頭兩天喝生化湯來幫助子宮收縮,但是有子宮肌瘤且造成月經淋漓的痛經患者就不建議服用,所以服用生化湯前,還是建議經由專業中醫師諮詢後,再服用。

生化湯的組成是以溫熱藥為主,因此要注意服用後,是否有傷陰或化熱的情形,像是口乾舌燥、五心煩熱、傷口發炎或便秘、失眠等,且可能出現許多不同的症狀,因此生化湯的加減組成建議因應個人的情況做調整,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