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陰囊腫大如拳 當心因睪丸腫瘤引起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
   記者:陳思翰
   日期:100年08月17日
 
   

 

 

 

男性同胞切勿忽略陰囊腫大的問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曾有民眾因太晚就醫,致使陰囊腫脹比拳頭還大,並苦惱找不到合身褲可穿。他提醒民眾,陰囊水腫可能是因睪丸腫瘤等疾病引起,若感覺有下墜或不適感就應盡速就醫,一併對水腫及疾病進行治療。

日前有32歲男性,看診時自述半年前曾被木板打到,當時大腿內側出現大片瘀青,逐漸散去後,便不以為意,最近卻發覺陰囊逐漸變大到比成年男性的拳頭還大,因此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是繼發性的陰囊水腫,遂以手術治療。

周固表示,陰囊水腫可分為先天性與繼發性。先天陰囊水腫多發生在孩童時期,由腹腔內的腹水流到陰囊中而形成。繼發性的陰囊水腫則為副睪發炎睪丸腫瘤疝氣等疾病或外傷引起。

如何察覺自己是否有陰囊水腫呢?他說,從外觀上會見到陰囊腫大,且有下墜感、不適等情形。在治療方面,孩童時期的陰囊水腫大多會在滿1周歲左右自行消失,若沒有改善,才會考慮用手術治療。繼發性的陰囊水腫,只要水腫不影響外觀,無明顯症狀時,周固建議維持定期追蹤即可。

然而,他也說,外觀若有明顯影響,或產生不舒服症狀時,就需以手術治療,除手術外,也可以用針刺將積水抽出,但易引起感染、流血及復發的機會。他強調在治療時,除了改善陰囊水腫的情況,也要找出造成水腫的原因,若是疾病引起就要針對疾病一併進行治療。

周固提醒民眾,陰囊水腫除了外觀會受影響,日常生活、衣物穿著也會造成困擾外。此外,腫脹過大的陰囊長時間與大腿摩擦,也易造成皮膚發炎,因此應儘早找專科醫師檢查,找出腫大的原因,即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