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毒殺手 「鯊胺」治肝炎、登革熱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23日
 
   

 

 

 

最新研究顯示,鯊魚體內發現的1種抗生素,可用於對抗人體病毒,還可能帶來醫學界的突破性變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鯊魚肝臟中發現的這種化合物,可作為新型藥物,用來治療範圍廣泛的多種疾病,像是登革熱、黃熱病及B型、C型和D型肝炎。

這種抗生素名為鯊胺(squalamine),目前已知是安全的抗病毒劑,可用在人體上。

帶領研究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札斯洛夫(Michael Zasloff)表示,「得知鯊胺內可能有廣泛的抗病毒特性,非常令人興奮,尤其是我們已經從不斷發展的研究中得知鯊胺對人類的作用」。

實驗室研究和動物試驗結果都顯示,鯊胺會產生抗病毒活性,對抗某些目前無法醫治的肝炎中找到的人體病原體。

這項發現除了是醫學一大進展,也可能解開鯊魚的奧祕,讓人一窺鯊魚的原始免疫系統,究竟如何有效對抗侵襲其他生物的病毒。

札斯洛夫教授表示,「我相信鯊胺是其中一種對抗病毒的相關化合物,用來保護鯊魚和其他『原始』海洋脊椎動物,例如海生七鰓鰻」。

「鯊胺看來可以對抗襲擊肝臟和血液的病毒,而其他已知鯊魚體內類似的化合物,則可能對抗呼吸道病毒感染等等。」

「我們或許可以利用鯊魚與眾不同的免疫系統,將這些抗病毒化合物轉換成藥劑,來幫助人體對抗各式各樣的病毒。」

「這將是一大變革,目前有很多的抗菌劑,但醫生可用來幫助病人的抗病毒藥物卻不多,而能發揮廣泛療效的,更是少之又少。」札斯洛夫教授1993年發現鯊胺,目前已運用在臨床實驗,治療癌症和數種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