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走出專業走入民間」研討會,實踐社會藥學,擴大公共事務參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0期)
   記者:黃承章 藥師
   日期:
 
   

 

 

 

↑9月25日FDA100年計畫「藥師走出專業走入民間」研討會於新北市藥師公會舉 辦。(左圖左起為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王淑芬科長、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連瑞猛理事長、新北市衛生局林雪蓉局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王惠珀教授、台 北醫學大學藥學系陳瓊雪教授、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李珮端教授)

 

9月25日於新北市藥師公會舉辦「藥師走出專業走入民間」研討會,由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致開幕詞,研討會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辦計畫,受邀 主講人包括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李珮端、台北醫學大學教授王惠珀、嘉南科技大學副教授王四切、藥學雜誌總編輯林麗真、資深教授陳瓊雪與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 事長連瑞猛等,與會衛生官員包括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與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淑芬。研討會探索藥物與食品的安全性,從強化藥師專業與調查民眾的藥物食品常識 出發,並勾勒出藥師未來公共領域的藍圖,包括社會藥學、高診次病人藥事照護、藥師科技與文化的建構。

教授李珮端講授藥物運送蛋白與藥物吸收分佈及代謝的歷程,並比較西藥與植物藥在吸收代謝上的同異,提供藥師新的解說觀點,讓藥師能以多元觀點來看待藥物與食品,並破除民眾對於藥物與食物的迷思。

副教授王四切認為,藥事居家照護現處萌芽階段,根據藥師輔導個案情形分析,藥事照護目前雖處於社會服務性質,卻可建立藥師專業與崇高的道德形象。全聯會前 理事長連瑞猛也鼓勵藥師積極加入藥事照護相關訓練,未來會向健保局爭取更多預算,延伸藥師執業空間。他更以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的角度表示,藥師身 為總體醫療的偕同分子,應積極支援其他醫事團體,藥師與其他醫療團隊應本和諧共生,維護全體國民的健康為職志,未來藥師不僅專業空間更宏觀,實質報酬必然 增加。

前衛生署藥政處長的王惠珀教授,從教學走入衛生行政,再以藥學哲學立命,成為藥界的思想先行者,她以藥師專業的產品科學為起點,為藥師作了物本描繪,進而 演示人本環境的邏輯,並期待一個人本環境的建構。她認為台灣陷於藥食文化的亂象,而且藥師專業價值被扭曲,期待全體藥師參與公共事務,成就所謂「公衛藥 學」。她也預告宅經濟時代的來臨,也就是社區藥學與社區藥局的延伸,認為集合式醫療將走入歷史,藥師將在社區展現專業,演說期間引述俄國哲學大師托爾斯泰 所著《人為什麼而活》,希望藥師尋找自我價值與詮釋新的生命,最後上達人本的居敬畏天,而非台灣目前以病人的身體來拚經濟。

藥學雜誌總編輯林麗真則提出前瞻性的報告,宣示藥學雜誌將由小眾知識塔轉型為兼具專業與大眾傳播雙重功能的平台,一則廣納雅言,二則讓更多讀者在知識地圖 上發現藥學雜誌,讓藥學雜誌能擴大實體發行量,提昇藥師在社會的能見度,擴大藥師在公共政策的影響力。

此研討會,在王惠珀教授計畫下,將在全國逐一開展,各地藥師請勿錯過這個人本與社會藥學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