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虛寒體質者腸胃蠕動慢,吃點薑助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10月18日
 
   

 

 

 

常發生腹脹,千萬不要習以為常。中醫師方志男表示,多數腹脹是腸胃道問題引起,另有些疾病也會造成,像膽結石患者膽汁分泌不順,腸胃系統便無法充分消化脂肪,只要吃得較油膩,就出現腹部脹氣;另如子宮、胃部、肝膽等臟器出問題都可能引起。

虛寒體質的人腸胃蠕動較慢,消化能力較差,就容易出現腹部脹氣,醫師建議,適量吃點薑助改善;實熱性體質常便秘造成腹部脹氣;胃酸逆流、情緒不佳的人消化道也都不太好;治療均須從病症著手。

方醫師提醒,有這類困擾的人吃飽飯後可稍微動一動,但不要走路走太久,飯後也不要馬上看電腦資料、看書,以免大量血液跑到腿部、大腦,造成消化道血流不足,影響腸胃蠕動,使腹部脹氣更惡化。

平常空腹時可作一些腹部按摩,以肚臍為中心,從右下方順時針按摩到右上方,再從右上方一路按摩到左上方、左下方,如此按摩腹部有助排空大腸,胃氣也會往下走,腸胃較順暢。

醫師叮嚀,容易腹脹者吃飯要細嚼慢嚥,少吃發酵、含酵母菌食物如麵包、甜點等,吃東西避免一口熱食、一口冷食;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中脘穴、上巨虛穴、下巨虛穴等,幫助疏通鬱結之氣。若腹脹症狀持續一周以上,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找出真正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