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上服用血壓藥物效果更好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1日
 
   

 

 

 

根據新研究指出,罹患慢性腎臟病(CKD)和高血壓的病患,睡前服用至少一種降血壓藥物,可顯著改善血壓控制,且與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有關。

西班牙Campus Universitario、Vigo大學生物工程暨慢性病生物學實驗室的Ramon C. Hermida博士等人在10月24日的美國腎臟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線上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表示,晚上服用降血壓藥物的好處之前曾被提出,但是,降低就寢時間的血壓與減少心血管疾病(CVD)風險之間的關聯則仍有所爭議。目前的這篇前瞻研究試圖探討高血壓CKD病患在就寢時間服用降血壓藥物治療時,血壓控制和降低CVD風險方面是否較優。

這篇研究包括了661名CKD病患,將他們隨機分組,一組完全沒有睡前服用的藥物,一組在就寢時間服用其中至少一種藥物;每年至少測試一次48小時血壓值,在調整任何治療之後3個月時也要測一次。

心血管事件的測量指標包括死亡、心肌梗塞、心絞痛、血管重建術、心衰竭、下肢動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中風等,研究的控制變項包括性別、年紀和糖尿病。

病患被追蹤的期間中位數為5.4年;在追蹤期間內,就寢時服用至少一種降血壓藥物者的CVD風險幾乎是對照組的三分之一(校正風險比[HR]為0.31;95%信心區間[CI]為0.21 - 0.46;P < .001)。

如果只分析心血管因素死亡、心肌梗塞和中風時,就寢時間給藥仍顯著降低風險(校正HR,0.28;95% CI,0.13 - 0.61;P < .001)。

就寢時間服藥藥物者在睡覺時的平均血壓值也比較低,這些病患的連續血壓控制也比較好(56% vs 45%;P = .003)。

研究人員估計,睡覺時間的收縮壓平均降低5 mmHg,追蹤期間的心血管事件風險降低14% (P < .001)。

根據Hermida博士等人指出,就寢時治療是最具成本效益且最簡單的療法,可成功達到適當降低睡眠期間血壓的治療目標,且保留或重建正常的24小時血壓變動模式。

作者們認為,夜間治療之好處的可能解釋或許與夜間治療對尿液白蛋白分泌的影響有關。他們以前認為使用valsartan治療時,尿液白蛋白分泌在睡覺後顯著降低,白天則沒有這樣的情況;此外,這與血壓的24小時變化無關,但是和睡覺時的血壓降低有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639&x_classno=0&x_chkdelpoin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