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糾紛新北衛生局 方便又省錢

發表於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記者:陳國維
   日期:100年12月05日
 
   

 

 

 

醫療糾紛時有所聞,新北市衛生局今年到10月底,共調解處理43件醫療爭議,以內科、外科最多,再來是牙科,成功率56%;衛生局呼籲,民眾在就醫過程如果感到權益受損,先找衛生局尋求協助,衛生局採單一窗口、專人辦理,公平理性又不必花錢。

衛生局指出,常見的整形、美容、開刀及門診醫療爭議,許多民眾以激烈抗爭的自力救濟,或以司法途徑爭取權利,不但耗時更花錢;衛生局醫事管理科股長鄭生芳表示,可以透過衛生局醫事審議委員會的爭議調處機制,用溝通及協商的方式,讓醫病雙方達成和解,如果要鑑定是否有醫療過失,再循司法途徑解決。

鄭生芳說,當民眾提出爭議調處申請後,衛生局會聘請醫療專業領域委員協助審查,並在調解處理會議中,由法律及醫療背景委員各一人居間協調,去年共召開41件醫療爭議調處會議,成功率就有46%。

民眾可在新北市衛生局網站的「便民服務」網頁,下載「醫療爭議調處申請書」以及「病歷資料查詢同意書」,填妥後以臨櫃、郵寄或傳真的方式交給衛生局,也可撥打免付費申訴專線0800-085-115,由專人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