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季養生,須防寒燥陰邪損傷陽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1月06日
 
   

 

 

 

冬季宜注意寒陰損傷人體陽氣。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 院醫師楊淑媚表示,冬季特色為寒燥,也就是溫度低,不下雨就濕度低,而且風大日照短,這樣的氣候變化對人體絕對有影響,因為除了寒的性質之外,屬中醫所稱 的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加上寒性凝滯,寒主收引,所以容易有冰冷、疼痛、四肢僵硬、四肢難彎曲的現象。

楊淑媚醫師指出,其實冬季對人體的影響很明顯,中醫認為,如果不下雨往往濕度偏低,容易引起毛髮皮膚乾燥、口鼻乾燥、流鼻血、小便量減少、大便乾硬、冬季搔癢、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此外,若太燥易傷肺,有些人會出現乾咳、少痰、胸痛等現象。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風的性質容易侵襲人的頭面、肌膚等地方,所以有些人會有偏頭痛的情形發生,加上中醫認為,風的性質為開泄,所以有些民眾容易出現鼻涕、眼淚一起流出來的情形;風也易傷肺,也會誘發過敏性咳嗽。

此外,冬天日照時間相對較短,這時候萬物閉藏,日光少,白天短,黑夜長,人體活動力也隨之下降。冬季寒冷善變的氣候經常誘發很多慢性病又再度復發,譬如支 氣管炎、氣喘、支氣管擴張等;寒冷的天氣也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發生率,可能促使血壓升高,所以民眾要維護身體健康的話,真的不可以太大意。

寒冬時節,天氣又冷又陰陰沉沉,有些人會因此而使情緒變得憂鬱、易發怒、容易疲勞、精力減退、不愛戶外活動等,這是因為不適應冬季日照時間比較短的變化,以致生理紊亂和內分泌失調,進而容易造成一些症狀,但只要能夠趕快適應環境,就不會演變成疾病或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