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酸偏高,無症狀仍應考慮用藥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1月17日
 
   

 

 

 

血中尿酸偏高,即便無症狀,仍可考慮用藥。北市聯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彥林醫師指出,血中尿酸濃度增加與痛風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不只局限於關節疼痛;降尿酸藥物治療慢性痛風,除減少急性關節炎復發機會,對心血管或有正面影響。

吳彥林醫師表示,目前學界對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的風險仍有些爭議,無症狀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是否使用降尿酸藥物,以降低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風險,有待進一步研究評估。然而美國的佛蘭明罕心臟病世代研究報告就已經發現,男性痛風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約上升60%,發生心絞痛的風險則增加兩倍。

美國國家醫療照護專家追蹤研報告也顯示,男性痛風病人相對於非痛風病人,發生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分別增加28%與55%,而此風險比與慢性冠心症的患者相當。顯示緩慢而持續的關節發炎,有可能引發血管硬化與血栓形成,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師強調,痛風的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率上升,也有可能是間接來自於痛風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因為痛風與肥胖、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間有強烈的相關性。不過,最近在台灣有報告,針對五十歲以上非糖尿病的痛風病人,發生的心血管死亡的相對危險性,其風險經過代謝因子校正後,仍有些許增加情形。

未到中年就出現痛風的患者比比皆是,吳彥林醫師表示,近年來痛風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不少男性在20至40歲間發病,痛風與尿酸過高恐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吳彥林醫師表示,痛風又稱「帝王之病」,過去痛風與優渥富裕的生活型態有關,甚至有人會假裝痛風,藉以誇耀自己的身家地位。但台灣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習慣日漸西化,痛風不只是富裕族群會發生的疾病。

尤其時逢歲末年終,少不得聚餐聯誼、團圓圍爐。酒足飯飽之餘,一不小心,痛風就可能找上門。

醫師表示,對很多病友而言,痛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疼痛,只要不痛就沒事。然而,痛風治療不僅止於症狀緩解、減少對於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而。近幾年國內外陸續有一些研究報告發現,高尿酸血症為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隨著血中尿酸增加,全死亡與心血管死亡皆呈現上升趨勢。

醫師進一步指出,國衛院曾以大型健檢中心的資料庫作分析,確認高尿酸血症為全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這個現象甚至在低風險族群當中,尤其是不具任何代謝症候群成分,僅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尿酸值仍然是一個獨立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