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陰虛致體液不足、出現熱病 治需用滋陰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1月17日
 
   

 

 

 

液不足也可能是外來因素影響。例如癌症患者在放、化療後的黏膜損傷或乾燥不適,中醫師林坤成在一場講座中提到,臨床上常用沙參麥冬湯等方改善。

陰虛是一種常見的體質表現,陰虛是指腺體分泌出現異常,各種體液不足時,出現的熱病,或自覺有熱;中醫師表示,放、化療後的黏膜損傷即是陰虛,屬治療副作用,給予滋陰藥方多能改善。

醫師表示,陰虛內熱患者多感到體力差、黏膜乾燥、發熱,這常非單純的火氣大或感染問題造成的實火,不單純投予瀉實火的中藥,而是給予滋陰藥,補充津液同時除熱。待熱象控制後再給予理氣、補氣,提升免疫力,改善病人自身抗病能力。

陰虛患者可能出現乾咳。所謂陰虛熱毒型的患者乾咳少痰,或痰少而黏,痰中帶血,胸痛且呼吸急促,心煩睡眠差,脈細數,舌質紅或暗紅,苔白。這也屬於陰虛內熱。

若是同樣乾咳少痰,或痰少而黏,痰中帶血,但疲乏無力,面色白,舌質淡紅有齒印,苔薄白細弱,即為氣陰兩虛,湯藥常用北沙參天門冬麥門冬白朮川貝五味子、等配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