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示警:腸病毒 3、4月恐大流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1年02月04日
 
   

 

 

 

新利器 12分鐘驗出腸病毒

腸病毒七十一型昨又傳出一例重症!由於腸病毒重症在冬季反常增加,衛生署預測今年三、四月可能爆發大流行,台大醫學院團隊最近成功研發掌上型遠距智慧「小兒病毒居家檢驗三度儀」,十二分鐘即可驗出腸病毒,篩檢準確度達九成,有助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正常情況下,每年疫情會在三、四月開始升溫,五、六月達到最高峰,入冬疫情急速下降,今年的情況卻截然不同,各地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個案頻傳,去年底急診就診比例一度逼近「流行期」,與二○○五年、二○○八年大流行前的冬天類似,今年才一個月即已出現八例,昨日新確認公布一例腸病毒重症為離島一歲男童,已康復出院。

腸病毒 每3年一次大流行

疾管局去年入冬起就已多次警告,今年春天很可能發生每三年一次的大流行,二○○八年時全年度共累計三百七十三例重症,其中有十四例死亡。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腸病毒七十一型已在全國各地形成威脅,預估三、四月可能有一波大規模流行,呼籲家有嬰幼兒的家長要小心防範。

由於腸病毒已三年未流行,屬重症高危險群的三歲以下幼童,國內約有五十萬人不曾感染、亦無抗體,而且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幼童照顧者都應勤洗手、返家更衣後才抱孩子,養成不摸眼口鼻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預防感染。

至於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腸病毒病程發展快速,黃金治療時間只有短短數小時,一旦病童感染後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必須立即送到大醫院搶救,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居家檢驗 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與台大兒科教授張鑾英等人合組的跨科研究團隊,昨公布最新奈米結構光學晶片技術,家長只要將咽喉拭子(棉花棒),沾取發病病童的咽喉液,再將檢體放進晶片組並送入儀器,短短十二分鐘即可辨識病毒顆粒,檢驗B型/A型流感、腸病毒七十一型和腺病毒圖譜資料,並結合偵測、計算、遠距傳輸三種功能,提供醫師參考。

準確度9成 更勝快篩試劑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流感越早確認、投藥,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越好,但現有快篩試劑準確率偏低,只有六成。此檢測儀有如血壓計、血糖機,可供一般民眾在家反覆測試,有利於及早確認感染種類,並將檢驗結果無線傳輸給家庭醫師,搶在病毒量達到高峰前確診,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指出,台大已與特定生技業者合作,並於台北市內湖設廠即將量產。林世明表示,檢測儀器與晶片組成本約五千元,晶片每個約三十到六十元,最快六到八個月後可量產上市,成本可望再壓低至兩千元左右,可望普及到一般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