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直擊 賣電療器瞎掰治癌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謝昇璁、高鈞麟
   日期:101年02月29日
 
   

 

 

 

誘人體驗「9千伏特靜電」一台賺14萬

「電位椅」能治癌?標榜具神奇效果的「電位治療器材」近來引發熱烈討論,但有許多民眾表示,花十四萬元買一台使用卻無效。《蘋果》記者日前親赴店家體驗,發現業者以免費試用攬客上門,再誆稱電位產品能治腦瘤、抑癌,甚至要試用者握燈管令其發光,證明電流竄通人體,吸引民眾購買。對此,北市衛生局表示,業者已觸犯《藥事法》,醫師也直言是噱頭,籲民眾勿花冤枉錢。

免費試用吸客上門

針對引起關注的電位治療器材與電位椅,記者日前多次前往其台北市內湖區、士林區的體驗展售處查探,發現招牌上掛著大大的「免費試用」標示,玻璃上也有「Doctor」、「日本電位+遠紅外線+三段波動」等字樣,店內約有二十張座椅,坐滿免費體驗的中年人與銀髮族,椅子都鋪上連接電療器的電毯,腳下則墊著絕緣塑膠墊。

業者表示,現場連接電位器材的電位椅,主要功能是淨化血液、活化細胞、提高免疫力、排出毒素,甚至可治療腦瘤,紅外線坐墊有抑制癌細胞病變功能,強調台灣目前沒這項技術,是日本原裝進口。業者除不停吹噓療效,也不時指定在座者發表經驗肯定功效,還會補上一句:「這不是我說的喔!」頻頻強調:「你可以不相信我,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證。」

 

「中風歪嘴都改善」

記者在各場體驗會中,發現業者曾指著在座一名老婦說:「她之前一直無法入眠,睡覺時像煎魚翻來覆去,我們請她來說一下體驗後的效果。」老婦隨即稱使用後,「現在睡得可好,坐完電位椅,一天都睡十二小時以上。」業者也點了一名男子分享經驗,指對方曾因中風眼歪嘴斜,使用電位椅三次後,「現在說話都不會流口水。」甚至指著現場一名女子說,她是長庚醫院護士,因效果好,連護理人員都來坐電位椅。
推銷有如見證神蹟

為展現神奇效果,業者也拿出預備好的燈管,先關掉室內燈光,隨即要已接通九千伏特靜電的使用者握住一端,由業者握住另一端,此時燈管像通電般發出紅光,猶如一把光劍,令在場民眾嘖嘖稱奇。

接著業者以裝滿水的塑膠瓶,貼近已通電的民眾身體,讓他感受水瓶的震動。業者說,這都是把九千伏特靜電導入人體效果。推銷手法把場子炒得猶如神蹟見證大會。
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經查這套器材雖有許可登記,但業者解說明顯誇大療效,甚至用經驗分享來取信於人,踰越原器材宣稱作用,依《藥事法可處二十萬至五百萬元罰鍰,建議民眾購買類似產品前,應請教專業人員,或循正當醫療途徑使用。台大醫院復健科醫生饒紀倫也提醒,不當使用電位或電療產品恐出現嘔吐、暈眩,「有懷孕、惡性腫瘤、開放性傷口者切勿嘗試。」

業者辯稱沒說療效

該電位治療器材業者蘇先生昨向《蘋果》辯稱,很多療效都是民眾體驗後說的,員工只向民眾說有肩膀堅硬、頭痛、慢性便秘三樣療效,從未誇大或表示有其他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