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輔助排毒、調氣血、養正氣 將不適減到最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3月01日
 
   

 

 

 

人體正常組織在化學治療後,往往可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中醫師賴惠麗表示,化療藥物能夠有效消滅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但也會波及到身體正常的細胞,甚至出現一些令人相當困擾的副作用,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化療後所產生的副作用可以用中藥來加以化解。

賴惠麗醫師指出,化學治療帶有一些副作用,常會讓患者感到十分害怕,這是因為藥也是毒,雖然化療消滅了癌細胞,但同時也讓正常細胞受損,因此,在進行化療 之後,可選擇服用中藥進行排毒、調氣血、增加免疫力,讓癌症患者在最輕微不適下完成化療療程,一方面加強身體免疫力,另一方面協助強化打擊癌症的能力。

賴醫師舉例指出,化療後常見副作用包括嘴破、掉頭髮、骨髓抑制、消化功能發生障礙、神經系統出現障礙等,以嘴破來說,因為化療後患者身體抵抗力下降,加上 口腔黏膜生長變緩、薄弱易潰破,以致於容易受感染,甚至口乾、喉痛聲啞為受藥害陰傷所致,適合用玉女煎導赤散等加減方進行調理。

賴惠麗指出,化療後掉頭髮的患者,大約是在做第三、四次化療後,患者就出現掉頭髮的情形,或頭上一搓就一大把頭髮脫落,這代表毛囊細胞已受藥害所致,中醫 認為,髮為血之餘,這時候應採用調肝腎、益氣血的原則,讓頭髮快速長回來,適合使用當歸、阿膠、桑椹、黃耆、黑豆、白芍、地黃、黑芝麻等中藥材。

化療後出現骨髓抑制情形者,為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生成減少,以致抵抗力下降,患者容易貧血、凝血機能減低、容易發生出血或皮下烏青,這時適合使用當歸補血湯六味地黃丸加減方來調肝腎、益氣血;若腰膝痠痛無力或怕冷者,可使用右歸丸人參養榮湯等處方來溫補腎陽、調理氣血;若胃口差、噁心、嘔吐、便溏肢軟者,適合使用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加減方來健脾養胃。

消化功能發生障礙者常會出現噁心嘔吐、胃口差等情形,這時可使用半夏瀉心湯平胃散加減方來燥濕健脾、和胃降逆,現場以薑汁或薑粉先服用可防化療中嘔吐;如有肝臟不和、腹痛、腹瀉情形者,適合用逍遙散砂仁鬱金來疏肝解鬱、養血健脾。

神經系統出現障礙者通常會出現睡不著、頭痛、心悸、焦慮、嗜睡、肢麻、記憶力衰退等情形,這時必須進行辨證,調陰陽氣血,適合使用酸棗仁湯溫膽湯歸脾湯等加減方來健脾寧心、養血安神、益氣補血、溫膽和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