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便祕細分寒祕、熱祕、虛祕、實祕四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3月14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麗娟表示,當大便在腸道滯留太久,以至所含水份被吸收後,促使大便過於乾燥、堅硬,結果排出不順、拉出困難等就稱為便祕,其中,以老年人、怕熱或畏冷、生病或大病初癒的人常有便祕的情形發生。

許麗娟醫師指出,容易便祕的人約可分為四類型,第一類型的人,便祕通常是容易上火、飲酒過多、吃太多辛辣類或烤炸類食物、服用過量補藥所造成;第二類型的人,常因開刀後腸道粘黏、跌打損傷傷及腸道所致,以致腸蠕動不能協調。

第三類型的人,病後、產後、年老體弱等所引起的氣血虧虛或損傷陰津等,導致形成便祕;第四類型的人,常吃寒涼或生冷類食物,結果導致陰寒內結,最後就形成 便秘。除了四類型的人之外,臨床上,飲食缺少攝取纖維質、水分長期補充不足、長期性壓抑排便衝動、藥物使用、疾病、缺乏運動、長期久坐等,都可能會造成便 祕。

長期便祕的人,中醫治療可從寒祕、熱祕、虛祕、實祕四類型著手,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用藥模式,也有人屬於各類型互相夾雜的複雜情況,治宜辨證論治,對症用藥。

賴英秀醫師指出,寒祕的人很怕冷又愛熱食,有四肢冰冷、小便清長、尿液顏色淡等情形,適合使用溫熱類藥物進行治療,包括附子、乾薑等中藥材,或是薑湯、麻 類食物等,可促進腸道蠕動加快,幫助順利排便;實祕跟熱祕有點雷同,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患者體質通常還不到燥熱的狀態,需端視程度差異用藥。

賴醫師進一步指出,熱祕的人很怕熱又愛吃冰,可能患有青春痘及其他皮膚病,且有口臭、嘴破、火氣大、口乾舌燥之象,治宜調整津液,適合使用生地、麥門冬、 天門冬等中藥材,蜂蜜、香蕉也有利於讓腸道津液多一點;虛祕的人通常抵抗力較差、體質較弱、臉色蒼白、缺乏體力,通常排便時有氣無力,所以腸道無力順利排 便,治宜補氣補血,適時補給能量,以提供大腸機能,可使用黃耆、人參、當歸等。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的便秘類型已經不是單存的寒祕、熱祕、虛祕、實祕四類型,有的人會因為感冒而引起病情變化,有的人呈現虛實、寒熱互相夾雜的類型,臨床上就佔了五成以上,所以治療時只能當下辨證論治,找出患者便祕的類型後對症用藥。

許麗娟表示,便祕在傳統中醫屬於大便難、不更衣等範疇,除了接受治療、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外,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預防便祕的發生,建議採取「三不三要」原則,以便遠離便祕的困擾。

所謂「三不」是指不要因為怕胖而不攝取脂肪,多數人總認為脂肪熱量高而不願意食用,其實適量脂肪不僅具有潤便的功用,而且脂肪酸也可刺激腸道蠕動;不要暴 飲暴食以免造成腸胃負擔,甚至於破壞腸胃的運作;不要讓自己承受過重的壓力,因為壓力過重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加重便祕的機會。

所謂「三要」是指要多喝開水,每天至少補充二千至二干五百毫升的水分,讓大便維持適當的軟硬度;要多做運動,因為運動可刺激腸胃蠕動,使排便功能恢復正 常,甚至於增加腹壁肌肉、其他排便肌肉的收縮力量;要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多吃胚芽米、麥片、豆類、水果、蔬菜、海藻等高纖食物有利於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