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2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伍焜玉
   日期:101年05月07日
 
   

 

 

 

史東牧師發現柳樹皮藥粉可治風濕痛及退燒的文章,於一七六三年在倫敦皇家學會的期刊發表後,有不少化學家開始對柳樹皮感到高度的興趣。他們好奇的想知道,柳樹皮中到底含了何種化學物,可以止痛而且退燒。

這個問題直到一九七○年代才有線索;原來柳樹皮含有特別豐富、可止痛消炎的水楊酸。水楊酸從哪裡產生?原來是植物用來抵抗外來微生物及昆蟲傷害的重要化學 荷爾蒙,它傳達與生命攸關的緊急信息,在植物體內的細胞製造後釋放出來,隨著植物體內的「水管道路」循環,分布到全植物的細胞,讓細胞製造出具有抵抗力的 蛋白質及。

水楊酸藥粉雖然減輕人類的病痛,但它的苦味讓許多人望藥興嘆,也傷害不少人的胃,令人精神恍惚、坐立不安。眾人期盼有一種不苦且容易服用的止痛藥。終於,十九世紀末,一種新的萬靈藥來臨了。

拜耳化學公司每年都招募大學化學系畢業的新人,加入化學製造的行列,其中一位是菲力克斯‧霍夫曼。他很想知道,水楊酸是否也能經由乙醯化改良成為較適於服 用的藥。他把擱置在倉庫架上的許多水楊酸衍生化學物取下,找出含有乙醯的衍生物,從中選一些,試驗到底水楊酸衍生物是否會傷胃。

但是,要怎麼試呢?他認為,會傷胃的水楊酸衍生物,也會傷害金魚尾巴,而使其變色。菲力克斯與同事把所篩選出來的衍生物一個一個的配成液體,然後把金魚尾 巴浸入衍生物的液體中。試驗過程中,他們發現一個衍生物不會使金魚尾巴變色,且沒有苦味,這個衍生物是加了乙醯基的水楊酸衍生物。

拜耳公司快速做了策略性的規畫,想把這個新藥物介紹給民眾服用。首先他們給這個化學物取了阿司匹林(Aspirin)這個藥名。下一步,是把這個新藥介紹 給開業醫師。很快的,阿司匹林在德國取代了水楊酸這個老牌止痛藥,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成藥」。幾年內,阿司匹林的使用,蔓延到德國鄰近的國家,成為歐洲最 暢銷的止痛退燒藥。

到二十世紀初期,拜耳註冊「阿司匹林」這個藥名,使得拜耳阿司匹林(Bayer Aspirin)成為國際名牌藥物,風行歐美。

(本文引自《神奇的天然靈藥-阿司匹林的故事》天下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