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查出空心藥用膠囊鉻超標40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08日
 
   

 

 

 

繼內地爆發“毒膠囊”事件之后,近日香港特區又查出藥用膠囊鉻超標。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由香港制藥廠制造的一款名為“《德國永達商標》特效強力消炎丸”(注冊編號:HKP-09565)的中成藥膠囊樣本,被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驗出致癌物質鉻含量超標41倍。

特區政府衛生署在其官網上稱,5月6日已指令持牌中成藥制造商香港制藥廠從市面回收這一款產品,并呼吁市民停用有關產品。署方已去信所有中成藥產品證明書持有人,若產品的空心膠囊由內地供應,持有人需要提交鉻含量化驗報告。衛生署稱,有關的調查仍在繼續。初步資料顯示,被查出鉻超標的膠囊來自廣東省。衛生署已就事件通報內地。

5月7日下午,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向新聞媒體通報稱,近日,根據粵港藥品安全交流與合作機制,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收到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的情況知會,對香港中成藥制造廠商生產的一款藥用膠囊鉻含量超標中成藥予以回收。港方提供的初步資料顯示,該制藥廠商并非從廣東具有合法生產經營資質的單位購進該批空心膠囊。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正配合香港方面對所涉情況作進一步的核查。

香港特區衛生署發言人5月6日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對膠囊鉻含量的限量標準為百萬分之二,但特區政府化驗所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特效強力消炎丸”的一個膠囊樣本鉻含量為百萬分之八十四,超標40倍。該產品的其他膠囊樣本的化驗工作仍在進行中。發言人表示,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可罰款1萬元和監禁3個月。市民如服用該款產品后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征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迄今,衛生署未有接獲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