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頭痛勿吃止痛藥,配合「三步驟」更好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沈俐萱
   日期:101年05月14日
 
   

 

 

 

年輕人頭痛吃點感冒藥普拿疼就好了,但隨著時間一久會漸漸發現,藥效好像不夠了,需要增加到兩顆、三顆藥才能止住頭痛,而且頭痛越來越頻繁。台南市立醫院吳佩霖藥師提醒,常常使用止痛藥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有可能誘發藥物濫用之頭痛,且止痛藥吃多了也可能傷身體,吳佩霖藥師說,慢性偏頭痛的治療不僅是單純止痛而已,而是讓頭痛發作的次數降低,因此藥師建議民眾配合「三步驟」加以改善。

所謂三步驟為,
1、找出誘發因素,並加以避免。常見引起偏頭痛的誘因包含飲食(酒精、黑巧克力、醃漬類的食品、香腸火腿);環境(太過於吵雜擁擠的地方、強光閃光、煙味等怪味道、天氣改變)。
2、改善生活習慣。憂鬱、壓力存在、疲倦、情緒焦慮激動、睡眠不規則如輪班工作者、月經來潮或更年期的女性賀爾蒙改變,這些都可能讓偏頭頭常常發作。因此保持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清淡自然的飲食、固定規律的睡眠時間,聆聽舒緩身心的音樂,並避免過多的工作壓力可以降低頭痛發作機會。
3、 給予短期(如三個月)預防藥物。目前依據台灣頭痛醫學會偏頭痛預防用藥建議,常用的預防用藥如:乙型阻斷劑(propranolol)、妥泰(topiramate)、以及康癲能(sodium valproate),在國內外文獻報告皆具有顯著的偏頭痛預防作用。

,依循「三步驟」慢性偏頭痛是可以改善的,但是需要一點時間和耐心服藥,只要能好好配合,一半以上的慢性偏頭痛患者都能達到滿意的改善,吳佩霖藥師也指出偏頭痛的好發年齡廣泛,由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到五、六十歲的中年族群皆可能發生,其中又以女性比率較高(男女比率介於1比2到1比3之間)。單次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可以用普拿疼、或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等止痛藥物壓制血管的發炎反應或是阻斷疼痛的傳導,但她也呼籲民眾,千萬不可過度使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