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高 不是胖子專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三高問題任何人都會有,並非只有胖子才會有。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鍾國屏醫師昨日表示,由於體重正常或過瘦者都較無危機感,總認為自己很有本錢,不控制每餐進食量也不刻意迴避油炸及醃漬物,使得有六成BMI≦24的人出現三高問題,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調查發現,民眾的早午晚餐分別為三明治加蛋、雞腿/排骨便當與海鮮料理為主,這也讓75%的民眾認為自己吃得很「清淡」,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營養師表示,這樣吃下來其膽固醇、鹽分與油份的指數皆超出一般人每日飲食的標準。

自己煮的不一定比外食健康,鍾醫師表示,調查發現,外食族中高膽固醇者比率為58.3%,而自煮族高膽固醇者比率為48.9%,逐漸趨近於外食族。這是因為,媽媽們在家中烹煮時都會額外增加添加物(如沙茶醬或肉燥等)來增加其風味,再加上對食材所含膽固醇不了解,才會出現自己煮不一並比較健康的情況發生。

體型偏瘦者也會有膽固醇過高的情形,45歲陳小姐在兩年前參加公司健檢後,得知自己有膽固醇過高的情形,陳小姐表示:「平日的飲食不忌口,愛吃油炸、熱炒或醃漬類的食物,回到家則會滷肉來吃。」如今,飲食則會選較清淡,海鮮、內臟類少吃再搭配上運動,很快的讓膽固醇降到標準範圍內。

心臟基金會,特地根據美國心臟學會飲食標準,訂定「健康護心6原則」,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1.低膽固醇飲食,每日不超過200毫克,像是蛋黃則建議兩天吃一次。2.烹調用油應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等)。3.零反式脂肪,每日反式脂肪酸不應超過2.2公克。4.多膳食纖維攝取,每日應攝取25~30公克,一碗糙米飯的膳食纖維是白米飯的五倍。5.BMI維持18~24。6.每周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