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揮別男性們老年的困擾~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攝護腺肥大)中醫療法!!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傳統醫學科 主治醫師林佳瑜

臨床上常可聽到上了年紀的男性抱怨近日感到排尿困難、(夜間)頻尿、小便量變細、尿儲留或排尿中斷、終末滴瀝等不適症狀,令其十分困擾,甚至影響其生活品質,此時應懷疑患者是否已有前列腺增生(肥大)的問題產生了。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是一種老年男性最常見的非惡性前列腺疾患,具有高發病率,而且往往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健康狀況,尤其是近年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加上飲食(高脂低纖)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此病的發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同時因著前列腺癌已成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第七位(民國九十六年),更加令人注意前列腺肥大的問題,使其成為現今全球一重要的公共健康研究課題。

 根據統計,前列腺肥大在五十歲以上男性的發病率約為百分之五十,而到了八十歲左右發病率則高達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但至今現代醫學對其致病原因卻尚未完全明瞭,且西藥或手術的方式對BPH的治療也出現了一定的侷限性,甚至有其副作用或後遺症,因而仍是無法使患者的生活品質受到改善。但由臨床實踐結果發現,通過中醫的辨證論治,並結合患者日常生活及飲食的調整,往往可因而降低輕、中度前列腺肥大患者小便不暢、尿急、頻尿、或尿儲留等不適症狀,且副作用少,更可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故傳統中醫在治療BPH上具有其獨特的基礎理論、用藥及優勢,不失為治療前列腺肥大的另一種選擇途徑喔!

 所謂的良性前列腺增生乃是指前列腺間質及上皮細胞(移行區細胞)增生,使前列腺體積不斷增大,從而壓迫前列腺部尿道,引起膀胱出口梗阻,導致患者出現不同程度排尿困難為特徵的疾病。主要臨床表現以尿頻、尿急、急迫性尿失禁為主的膀胱刺激症和以排尿躊躇費力、尿流細弱、終末滴瀝、排尿延時為主的尿路梗阻症狀兩大症候。在傳統中醫則屬於〝癃閉〞、〝小便不通〞、〝淋症〞及因局部增生為特色的〝癥〞和〝積〞等範疇,並認為本病病機乃以肺脾腎三臟之虛為本,三焦、膀胱氣化失施為標,臨床上應結合辯證及辨病來施治用藥,或輔以針刺、艾灸等,相信對於症狀的緩解會有一定的幫助。

 除此之外,中醫也十分注重患者應有的日常生活調攝,包括:(1)精神調攝:有助於肝氣之疏泄與調達;(2)飲食調攝(高纖低脂):以清淡易消化為宜,忌食肥甘厚味、生冷辛辣之品,戒煙戒酒。多吃對前列腺肥大有益的食物,如茄紅素、番茄、花椰菜、甘藍、南瓜(籽)、葵瓜子、全穀類、地瓜、黑棗、亞麻油、胡蘿蔔、蔓越莓等。(3)生活調攝:通暢二便、節欲養精、增強體質及熱水坐浴等。如此多方面的配合,中年男性們亦可預防及減低老年時前列腺增生的機率,也生活得更健康,豈不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