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岸藥事交流,致力藥師地位轉型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1年08月03日
 
   

 

 

 

連續4天的海峽兩岸藥事服務交流,3日在北京首度召開研討會,這是兩岸從第6次江陳會談簽署「兩岸醫藥合作協議」以來,首度針對藥事服務所展開的交流,台北市藥師公會透露,大陸目前正全力推動的「十二五計畫」,藥事改革也成為醫改的關鍵因素,希望未來藥品及藥事服務能做到「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目標。

海峽兩岸藥事服務交流,在北京首度召開研討會,希望未來藥品及藥事服務能做到「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目標。

這次研討會係由台灣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與大陸中華醫學會共同舉辦,台灣臨床藥學會、北京藥學會協辦。此行除了解大陸基本藥事制度和管理外,也為明年台北市藥師公會在台北舉辦的「2013城際藥事論壇」暖身,希望大陸支持,共同追求兩岸民眾健康,保障用藥安全。

前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劉宏志指出,兩岸的醫藥制度及發展迥然不同,卻同樣都「以醫養藥」、「以藥補醫」,即藥品的利潤成為醫師偏低的薪資以外重要的收入來源,大陸有些藥費甚至比台灣來得高,這也是老百姓對醫療服務不滿意程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大陸方面,介紹即將推動的「十二五計畫」中有關藥師執業改革,目前大陸粗估有60萬藥事人員,其中約1/3、20萬領有執業執照,預計2015年將全面要求執業藥師專業管理並提供合理用藥的諮詢服務,同時訂定藥師執業法。

劉宏志強調,大陸藥事人力雖仍有很大缺口,但是,除了藥事法規不熟悉外,重要的是,藥師執業收入並不高,短期內台灣藥師人力要流向大陸執業,仍缺乏誘因。不過,大陸藥事管理的轉變歷程與國內有點相近,尤其2007年大陸「藥師法」新增藥事照護業務,藥師專業角色,不再只是提供及指導用藥之後,藥師地位的轉型,深受兩岸矚目。

台北市藥師公會透露,大陸目前正全力推動的「十二五計畫」,藥事改革也成為醫改的關鍵因素。

同時,目前兩岸在藥品管理上,已會談多次,最近即將展開實質合作,以中藥材管理為例,最近即將展開輸入中藥材邊境管理,需要兩岸攜手合作。

這次我國由衛生署政務副署長蕭美玲率團,包括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教授鄭慧文等多人亦應邀出席,相信對於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將有更多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