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魚腥草,可利尿、清熱解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8月07日
 
   

 

 

 

魚腥草屬民間用於清熱的藥材之一,中醫師許瑞香中表示,魚腥草具利尿,清熱解毒的效果,促進正常的代謝,但不宜大量飲用,以免造成泌尿系統及腎臟的負擔。

許瑞香醫師提到,煮魚腥草茶一次所需的藥材量約30克,適度飲用輔助排泄身體廢物,改善口乾舌燥及皮膚搔癢。但因具利尿作用,不建議大量飲用,以免傷腎。

夏日的太陽經常大得嚇人,曬幾分鐘已經大汗淋漓,很多人需要整天在外活動,日曬量頗大,太陽曬多了也可能出現上火現象。過去鄉下的一些務農者會喝點魚腥草茶,平衡火氣,甚至在家自己種植魚腥草,這些都是民間流傳的生活智慧,可供參考。

魚腥草是蕺菜的全草,聞一聞新鮮的魚腥草,常會嗅到一股腥氣,傳統中醫典籍指「其葉腥氣,故稱魚腥草」;藥性上其清熱解毒,有助排膿及利尿。台灣地處溼熱天候,民眾容易覺得煩渴,有時便會飲用這類茶飲,但中醫師建議適量即可,很多人喝完大量清熱藥茶後容易腹瀉、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