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療加針灸止腰痛,效果更迅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8月16日
 
   

 

 

 

中醫治療腰痛可搭配針灸療法。中醫師楊政龍表示,除了內服中藥之外,搭配針灸療法可望盡快改善腰痛的症狀,讓患者跟擾人的腰痛說再見。

楊醫師指出,治療腰痛可取腎俞、委中等穴位,若濕勝者加陰陵泉、三陰交等穴位,若有勞損情形者加阿是穴,若腎陽虛者加命門、關元等穴位,若腎陰虛者加太谿穴。

針腎俞穴有補腎強腰,通經活絡作用,委中屬膀胱經,為治療腰背痛的主要穴位之一,陰陵泉、三陰交等穴位可起到散寒祛濕的好處,阿是穴能通經止痛,命門、關元等穴位可望達到溫陽補腎的好處,太谿穴能補腎強腰。

腎俞穴屬膀胱經,位在第二腰椎旁開一‧五寸,左右各一個穴位;委中穴位在膝蓋後面,腳彎時的中點處;陰陵泉穴位在腳脛骨內側膝眼下緣凹陷的地方;三陰交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的地方。

阿是穴是以痛處為穴,又稱敏感點、反應點、壓痛點,這個穴位適用於一切痛症;命門穴位於人體腰部,在背後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關元穴位在人的肚臍以下三寸(四指寬)的地方;太谿穴位於腳踝與腳跟間的中點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