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痠痛藥膏恐傷膚,衛署籲謹慎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14日
 
   

 

 

 

部分痠痛藥因含有薄荷醇、甲基水楊酸、辣椒素等成分,有可能對皮膚產生化學灼傷,衛生署今天提醒民眾使用時要謹慎。

有外電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聲明,含有薄荷醇(menthol)、甲基水楊酸(methylsalicylate)、辣椒素(capsaicin)成份的肌肉關節痠痛藥,有消費者在使用後,出現2到3度灼傷。這類非處方藥品含有薄荷醇、水楊酸甲酯或辣椒素等,作用是緩解輕微的肌肉和關節酸痛。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技正戴雪詠說,國內有曼秀雷敦熱力鎮痛乳膏、曼秀雷敦消炎鎮痛噴劑等2款非醫師處方藥,含有3%薄荷醇與10%甲基水楊酸,不過衛生署至今還沒接獲民眾使用相關產品後發生化學灼傷的通報。

戴雪詠說,衛生署在民國96年規定,含這類成份的肌肉擦劑、滴鼻劑、吸入劑禁用於嬰兒及2歲以下幼兒,藥廠已按規定辦理。衛生署也提醒,成年人1天不要使用1.8克以上的甲基水楊酸,以免出現呼吸困難等中毒症狀。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酸痛外用藥的不良作用,以皮膚紅腫、敏感、發炎居多,貼布機率較高,在高濃度、高頻率使用下,確有可能導致化學灼傷、發炎。

邱品齊說,痠痛藥劑應避免用於眼周等皮膚較薄之處,並避免讓幼兒自行使用;另外,足膜、瘦身霜等產品含類似成份,用後皮膚較為脆弱,最好不要按摩,曾有民眾因此皮膚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