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亂自行購藥服用,當心吃出腎衰竭!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1年11月07日
 
   

 

 

 

常常自行買中藥,或是到藥局買止痛藥服用的民眾可要當心亂服藥引起腎衰竭!聖馬爾定醫院腎臟科吳敬恒醫師表示,常見的藥物引起腎衰竭的常見原因,多 數為止痛藥或是抗生素所引發,而中藥當中的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皆具腎毒性。因此醫師呼籲,別亂用藥,生病時應經醫師開立處方後,才能使用藥物。

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資料,台灣每年增加約七千位尿毒症病患,每百萬人就新增了三百三十位慢性腎衰竭患者,成長趨勢及發生率名列世界第一。國人受飲食習慣影響,攝取過多蛋白質及含鹽量過高的食物,容易增加腎臟負荷;另外,藥物濫用情況嚴重,也加速腎臟病的發生。

吳 敬恒解釋,藥物濫用引起腎病的原因,是因在台灣的消炎止痛藥取得方便,於藥局便可購得,因此使這類藥品時常被濫用。然而,消炎止痛藥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則 是腎衰竭。尤其在高危險族群,如嚴重心臟病、嚴重肝疾患(肝硬化)、慢性腎臟疾病、老年人等。而其次,因民眾對中藥品種的分類認識不深,因此很容易發生服 用中草藥後引發不良反應。幾種常見的中藥中毒原因包括,藥材品質低劣、劑量過高、長期服用、中西藥相互影響、炮製錯誤及摻加西藥等。而中藥的馬兜鈴酸,可 能引起快速惡化的間質性腎病變,初期臨床表現有嚴重貧血及輕度蛋白尿。

因此吳醫師呼籲,消炎止痛藥及中草藥雖為生活中垂手可得的藥品,但不 當的服用皆可能對身體及腎臟造成傷害。對於來路不清楚的中草藥,不應聽信謠言而輕易嘗試;而且如果有嚴重心臟疾病、嚴重肝病(如肝硬化)、蛋白尿、慢性腎 臟疾病或老年人,應避免自行至藥局購買消炎止痛藥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