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風濕熱體質蕁麻疹患 洗澡水溫別太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11月15日
 
   

 

 

 

有些蕁麻疹患者泡熱水澡時,覺得很舒服,但泡過熱水澡 後,反而更癢。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林意旋表示,風濕熱體質的蕁麻疹患者泡澡水溫不要過熱,以免熱水引起血管擴張,反造成症狀更為惡化。此外,風 濕熱體質患者也盡量不要吃三杯雞、羊肉爐、麻辣鍋等食物,免得蕁麻疹病情發作。

林意旋醫師分析,蕁麻疹發作時間大多數小時,最長約二十四小時就會自行消退,患者常見體質包括風濕熱、風寒等,其中以風濕熱占多數,風寒體質者較為少數。

蕁麻疹患者中,約有四、五成比率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果合併有其他過敏性疾病,蕁麻疹病情往往也較為嚴重,且較不容易好,可能從急性蕁麻疹演變成慢性蕁麻疹。

風溼熱體質的人蕁麻疹皮疹偏紅,摸起來有點燙燙的,當患者泡熱水澡或穿太多厚衣服,常因過熱導致症狀變嚴重。蕁麻疹好發於三十歲、四十歲中年族群,女性比男性來得多。而風寒體質患者蕁麻疹多半呈淡紅色,患部摸起來沒那麼熱,患者容易因天氣轉冷、接觸冰塊而誘發蕁麻疹。

年長患者除了風寒體質,也可能出現血虛,因此表皮皮脂腺油脂分泌不足,皮膚就容易偏乾。

林意旋醫師指出,對於風濕熱體質患者,治療原則為去風、除濕、消熱,以消風散為代表。風寒體質患者治療原則為去風散寒,藥方以荊防敗毒散為代表。血虛患者治療方向以養血、補血為主,代表藥方為當歸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