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藥引發急性青光眼,護理師視力剩0.01

發表於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26日
 
   

 

 

 

嘉義一名女護理師上個月開始服用減肥藥物,體重一星期就少了3公斤,但是早上起床時,卻突然頭痛、視力模糊,檢查才發現是急性青光眼發作,近視度數飆到1250度,差點失明,醫生推測,應該是減肥藥物裡面,含有抑制食慾的抗癲癇藥物,產生副作用才會發生這種情形。

想要身材纖細,可別用錯了方式,嘉義一名女護理師瞞著家人吃減肥藥,短短一星期就瘦了3公斤,沒想到卻是惡夢開始,差點失明。安泰眼科醫師邱靖甯指出,「如果說你拖太久的話,因為青光眼拖太久會造成視神經的永久性傷害,有可能造成視力無法恢復。」

這名女護理師早上起床時,突然頭痛視力模糊,就醫才發現是急性青光眼發作,護理師原本近視100度,檢查後發現飆高到1250度,眼壓也從正常的21毫米汞柱,飆到40毫米汞柱,就算戴上原本的眼鏡,視力也只剩下0.01。

邱靖甯表示,「除了類固醇也有可能引起急性青光眼,還有一些抗癲癇的藥,它的副作用也會引起青光眼。」醫師推測,應該是減肥藥中含有抗癲癇藥物 Topiramate(商品名Topamax),由於這種藥物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有醫師拿來當減肥藥使用,只是副作用會導致眼壓不正常,才會引起急性青 光眼。雖然藥物使用不違法,卻有爭議,愛美的女性想要變瘦,還是別亂吃藥,才不會賠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