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袋加註警語,加強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鄭人豪
   日期:101年12月31日
 
   

 

 

 

你有注意過藥袋上的警語嗎?其實是為提醒民眾了解服用藥物時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以及服藥前、後等應注意的事項;員榮醫院藥劑科主任朱和翔指出,根據醫師法及醫療法的規定,藥袋必須加註副作用或警語,且應以預先設定的共通版為主,並無性別區隔之分。

 

臨床上,曾發生1名80多歲老翁,因從醫院領取的降血壓藥袋上,警語寫著「懷孕或準備懷孕的婦女,請告知醫師」,造成這名老翁誤會醫院誤會患者的性別,不但藥品不敢服用,甚至向衛生局投訴。

 

朱和翔進一步說明,其實藥品的警語包括感冒藥上提醒民眾請勿駕駛或操作危險機器,主要是因恐會有嗜睡的副作用,還有在鎮靜安眠藥、肌肉鬆弛劑等藥品上,也會提醒民眾應避免飲用含酒精性飲料,以免加重藥效,導致嗜睡加劇的副作用。

 

另外,像是美白相關的果酸、A酸等藥品,因易有皮膚光敏感等副作用,也會標示「應避免曬太陽」的警語,以便提醒民眾;朱和翔說,藥品的警語能有效加強保障用藥安全,加上許多藥品的安全性仍未獲得證實,民眾若對用藥產生疑問,就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吃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