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用藥,不可不「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第158期(102年01月)
   記者:藥劑部 廖紫晴 藥師
   日期:
 
   

 

 

 

亞東院訊相片        臟 與腎臟是人體兩大重要代謝器官,也許您聽過「肝病是國病」的說法,殊不知慢性腎臟病(包括:腎炎、腎徵候群及腎變性病)是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十 位,台灣患有俗稱尿毒症的末期腎衰竭病人數目,進行洗腎的病人比率也是全球最高,末期腎臟病患者每年龐大的透析醫療費用已成為社會醫療費用財務的沉重負 擔,失去健康亦影響生活品質。舉凡愛逛醫院、到處拿藥等不當的就醫行為,身體不舒服卻諱疾忌醫,轉而尋求偏方、草藥解決,或相信神奇療效或誇張宣傳手法, 購買或濫用藥物來「顧腎、保腎」等錯誤的用藥習慣,不僅破財傷荷包,更可能導致腎臟出現問題,讓台灣變成了洗腎島。

正常人有一對 呈蠶豆狀的腎臟,位於腹腔後方,俗稱腰子,經由尿液排泄而達到清除體內新陳代謝後產生的有毒廢物,如:尿酸、尿毒、肌酐酸等,透過穩定水、鈉、鉀等電解質 及酸鹼平衡,維持體內環境恆定。此外,腎臟也具有活化維生素D,維持骨骼正常生長、調節血壓、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等重要功能。腎臟衰竭分為急 性與慢性兩大類,因某種突發因素或疾病,如:休克、嚴重細菌感染、急性腎絲球腎炎或尿路阻塞等,使腎臟突然失去功能,稱為急性腎衰竭,經過治療多半可恢 復。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控制不佳,長期大魚大肉、過量飲酒等都可能導致慢性腎臟損傷,初期往往無症狀,當器官受損七成以上才會出現如:泡沫尿、水 腫、高血壓、夜尿、多尿、貧血等警示徵候,發現往往為時已晚,因腎臟結構或功能已產生不可逆的永久病變,無法恢復正常,病人難以避免地必須踏上尿毒症和洗 腎的人生道路。

  近年來,因濫用藥物,如: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品、抗生素、減肥藥或中藥偏方等引起腎衰竭的病例逐 漸增加。有些飽受關節炎困擾的老人家,會購買他人介紹的黑藥丸來服用,吃幾粒筋骨疼痛都不見了,但時間一久,臉變得跟月亮一般圓、肩膀變寬、打針常找不到 血管,看醫師才知是吃了類固醇產生的副作用。其實類固醇是經由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正常情況下可幫助維持身體許多正常功能,減緩免疫發炎反應,臨床上相關 藥品用途非常廣泛,在醫師的監督下正確使用效果顯著;然而用量不當,使用時間過久,影響腎功能的機會也越高。之前新聞曾報導,有民眾因工作忙碌,生病沒空 看醫師,把市售感冒糖漿當水喝,結果飲用過量引發急性腎衰竭送醫,其實感冒藥水並非萬靈丹,內含的消炎止痛成分,長期大量服用會阻斷前列腺素E的合成,造 成腎動脈擴張,無法排尿而引起腎臟病。此外,如盤尼西林類(Penicillins),頭孢菌素類(Cephalosporins),磺胺類 (Sulfonamides)和Quinolones類等抗生素,不當或過量使用,除了產生抗藥性無法殺死細菌外,也可能引起腎臟傷害。
  
一般人都認為中藥藥性溫和,但許多研究已證實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如:廣防己、關木通、春木香、馬兜鈴、天仙藤等,可能會引發腎衰竭,也有民眾服用內含重 金屬的中藥偏方導致腎臟壞死的案例。其他如:免疫抑制劑、雙胍類降血糖藥物(Metformin)及離子性顯影劑等藥物主要經過腎臟排除,若腎功能異常可 能會導致藥物在體內過量蓄積,離子性顯影劑本身會造成腎血管收縮,導致組織缺氧性傷害,正常人只要在檢查前後多喝水、多上廁所,則打入的顯影劑很快被排出 體外,但對於已經有腎病之患者,除了因腎功能低下無法正常排除藥物及代謝物,而導致腎毒性或其他副作用危險增加外,更可能因為影響到藥物在體內的分佈,而 造成藥物治療效果改變以及形成不良反應的結果,因此在使用時須特別謹慎,醫師通常會依據病人的狀況適度調整劑量或是用藥。

至於平時該如何小心謹「腎」,避免腎臟疾病找上身呢?
1. 三控:如 為慢性病患,請勇於面對可能引發腎臟病的病因,積極治療,糖尿病病人血糖過高,會刺激腎臟產生連串的發炎反應,使腎臟纖維化引發腎臟病;長期血管壓力過高 或高血脂,易導致血管硬化,損壞身體器官,建議規律用藥、均衡飲食,控制血脂,定期量測血壓、血糖,如為糖尿病併有高血壓病人,血壓請控制在 130/80mmHg以下。
2. 三避:避免過度勞累、避免感冒、避免接受會傷害腎臟的檢查,若腎病高危險群需進行檢查,可選擇非離子性顯影劑。
3. 說清楚:詳述病史,協助醫師找出腎功能急速衰退的原因,如是否有腎絲球或狼瘡性腎炎、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或尿路問題等。

      「預防勝於治療」,吃藥與腎臟功能的關聯性常是民眾在用藥時非常在意的課題,若能及早認識腎臟病,可以中止或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預防或減少慢性腎臟病 的併發症。因此,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抽菸、過量飲酒、規律運動、不憋尿,適量喝水,飲食蛋白質及鹽分不過多,如:需服用、購買任何藥物或進行檢查 前,可先諮詢醫師、藥師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告知自己的體質及用藥狀況,瞭解藥物是否適合自己,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誇大療效的產品以免傷身,避免腎臟遭受 傷害,才能「腎」利迎向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