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假可以放鬆,血壓不能失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莊宗勳
   日期:102年02月05日
 
   

 

 

 

 農曆春節快到了,但治療高血壓可不能跟著放假。民眾應事先準備足夠藥量,不可輕易換藥或停藥,以免血壓突然衝高,引發心血管、腦中風等疾病的風險,破壞歡樂的過年氣氛。

 

停藥或換藥 危機重重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秉彥表示,對高血壓患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穩定服藥,持續將血壓控制在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

為什麼呢?他解釋,血管不像水管那麼硬,而是有彈性的,因此,若血壓忽高忽低,壓力衝擊血管,增加負擔,等到血管無法負荷時,各種心血管疾病就跟著來。

但有些高血壓患者過於輕忽,沒有在過年期間準備足夠藥量,等到吃完了,就乾脆停藥或購買別種藥物代替,這其實非常危險。

劉秉彥說,曾在門診遇過一名五十幾歲的男子,他罹患高血壓多年,在過年期間陪家人到長灘島度假,當時剛好藥沒了,於是就在當地藥房買了別種藥物服用,沒想到第二天就心臟病發作,緊急搭乘SOS專機返台治療,花了兩百萬元才保住小命,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藥房亂買藥 血壓失控

劉秉彥表示,高血壓是台灣最普遍的慢性病,根據統計,30歲以上民眾有三成罹患高血壓,60歲以上的比率更是超過五成,除了穩定服藥外,定期監測也不能少。對高血壓患者來說,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算是正常,若發現飆高到180/110毫米汞柱以上,已有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內治療高血壓的藥物至少有六種,依照每個患者體質,適合的藥物各有不同,疾病控制的穩定性也有一些差別。所以備藥時,切勿自行到藥房購買,而應先諮詢醫師後,依照原本的藥單備留較多的藥量,也不能隨便更換藥物,否則會有血壓失控的危險。

就拿國內較多人使用的鈣離子阻斷劑脈優、乙型(Beta-blocker)阻斷劑天諾敏錠和血管張力素接受體抑制劑得安穩為例,因屬於長效藥物,若沒有規則服藥,或自行換藥搭配短效藥物,萬一血壓飆高,就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危險。

 

天天量血壓 注意飲食

高血壓患者出遊前,應先檢視藥量是否足夠,提前向醫師索取。出遊時,也可隨身攜帶藥單,注意上頭的產品名稱及學名,若真的需要臨時購買,才可以到當地合法藥局購買一樣的藥物。

除了準備足夠藥量,因過年期間天氣較冷,高血壓患者也應隨時監測血壓,建議每天早晚各測量兩次血壓,再分別平均出血壓值,若超出標準值,應盡快就醫。

劉秉彥說,過年期間,親友難得相聚,豐盛宴席無可避免,但享受美食時,千萬別過度攝取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尤其是火鍋湯頭、醬料、丸子等,高血壓患者都不宜食用過多。而無論是自行準備或出外用餐,蔬菜、水果都容易被忽略,應記得「天天五蔬果」的原則,總而言之,「健康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高纖及多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