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節門診減少,常備藥緩解不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2年02月05日
 
   

 

 

 

年節期間各大醫院急診雖然繼續待命,但初五之前,仍有許多醫院門診休診,如果只是輕微的不適,未必一定要去擠急診,藥師建議民眾不妨自備一些腸胃藥、感冒藥,些許不適時可自行用藥緩解;此外,年節也是出遊的日子,包括暈車藥、外用藥也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腸胃藥緩解腹脹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藥師表示,年節期間民眾吃得多、吃得久、吃得豐盛,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尤其吃太撐導致腹脹時,可以適度服用一些整腸藥或胃藥緩解,可以很快達到消脹的效果;但如果曾有胃潰瘍或經常胃痛的人,就不建議使用含有小蘇打成分的胃散,因為小蘇打會使得胃壁變薄,更容易引發胃潰瘍。

 

感冒藥注意成分

年節期間民眾常南來北往,通勤過程中容易著涼感冒,若出現流鼻水、咳嗽等輕微症狀,可以使用感冒成藥幫助緩解,不過若本身有慢性病史,購買時最好告知藥師當下的用藥情形,以免出現藥物交互作用。比如攝護腺肥大患者,使用一些針對鼻子症狀的用藥,會造成尿滯留的後遺症;高血壓患者也要避免使用到會導致心血管收縮的成藥。

 

止痛藥不能濫用

過年許多人會熬夜打牌、看電視,頭痛時可以適度使用緩解頭痛的消炎止痛藥,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好好睡飽。沈采穎提醒,消炎止痛藥必須依照藥品指示的用法來使用,不能臨吞好幾顆;若頭痛持續3天未緩解,就應該進一步就醫檢查。

 

出遊必備的外用藥

暈車藥則是外出必備藥品,由於每個人腸胃吸收率不同,為了在坐車時發揮藥效,最好出發前1小時就服用。另一項要準備的常備藥就是外用藥,比如不慎跌倒引起外傷,基本動作就是使用生理食鹽水洗淨傷口、再塗一點優碘;此外,被蚊蟲叮咬、皮膚過敏需要的外用藥,以及拉肚子時緩解用的止瀉藥,出遊時也務必攜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