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疑難病症-喉嚨痛急轉呼吸衰竭雷米爾氏症恐致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趙麗妍
   日期:102年02月22日
 
   

 

 

 

一名26歲的陳小姐因喉嚨痛自行服用成藥,4天後病情加劇,前往署立豐原醫院急診,住院後病情迅速惡化,還引發雙側肺炎併發膿胸及急性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醫師檢驗陳女罹患罕見的雷米爾氏症,情況嚴重有致死危機,院方緊急啟動全人整合醫療團隊照護,陳女治療了50天才拔管,60天後康復出院。

26歲陳小姐去年11月出現喉嚨痛症狀,起初誤以為小感冒,自行服用成藥,未料吃了4天,竟出現高燒不退、胸口疼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嚇得她趕忙就醫,一住院發現雙側肺炎併發右側膿胸,院方緊急進行清創引流治療,醫療團隊檢驗陳女血液,證實陳女得了罕見的雷米爾氏症(Lemierre syndrome)。

感染科王唯堯指出,此症是法國人雷米爾於1936年發表,主要由口腔菌種的絕對厭氧菌(Fusobacterium necrophorum)經由口咽部位侵入單側的內頸靜脈造成敗血性的栓塞,細菌藉由微小靜脈,經血液循環侵犯到全身各部位的器官,如肺部、骨骼、肝臟甚至腦部。

豐原醫院表示,雷米爾氏症十分罕見,好發於15至24歲的年輕族群,發生率僅百萬分之一,且與季節變化、家庭因素無關,因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常會發生誤診,若未立即治療,死亡率高達5成以上,半數存活者有中樞神經功能異常等後遺症,民眾若有感冒久治不癒,或發燒逾3天不退,盡早到大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