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鈣保骨本,每天別超過2500毫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李佩育、黃仁治
   日期:102年02月20日
 
   

 

 

 

碳酸鈣、磷酸鈣、醋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酸鈣…,到底有什麼差別?

「鈣」廣佈於全身,是維持細胞正常運作所需。大多數的鈣存在於我們的骨頭與牙齒中,可鞏固牙齒與骨骼強壯。人體在不同階段對於鈣質的需求量不同;衛生署建議每日鈣質的攝取量青少年為1200毫克,成人1000毫克,孕婦、哺乳及停經後的婦女為1000至1500毫克。

食物是鈣的最重要來源,平日可從富含鈣質的食物攝取,如奶、豆、海產、深綠色葉菜,必要時,可服用鈣片補充。要注意的是,人體對鈣質的單次最大吸收量約500毫克,一天中無論是由食物或是服用鈣片補充的量,都不要超過2500毫克。過多的鈣質不但人體無法充分吸收,反而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在這麼多「鈣」中,以碳酸鈣與磷酸鈣的「鈣」含量最高,與食物併服增加鈣質溶出,但若同時服用含有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茶、咖啡、啤酒等,應間隔兩小時再服用鈣片,以免影響鈣質的吸收。

◎使用鈣片注意事項

●服用碳酸鈣產生二氧化碳會造成胃脹氣。

●腎功能不良者應小心使用磷酸鈣。

●醋酸鈣服用時有不良的氣味。

●乳糖耐受性較差的人,應小心使用乳酸鈣。

●糖尿病患者應小心使用葡萄酸鈣。

●若服用鈣片能同時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可以增加鈣質吸收。

◎吃太多鈣會結石嗎?

研究顯示,腎結石的主因主要決定於尿液酸鹼度與草酸的含量,只要多喝水、正常排尿就可減低結石生成。若是因此刻意減低鈣質的攝取量,非但不會降低結石的發生率,反而會使骨鈣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過量的酒精、咖啡或碳酸飲料會影響鈣質與維生素D吸收,也會加速鈣質流失。

常有人:「菠菜與豆腐可以一起吃嗎?」其實菠菜的草酸與鈣質結合產生無法消化吸收的草酸鈣結晶會隨著糞便排出,無須太過擔憂。

使用鈣片應經由醫師評估與診斷後,選擇個人最適合的「鈣片」補充方式與用量。尤其是有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或是患有慢性疾病者,請務必先告知醫師,以減低藥物交互作用的發生,才能達到安全用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