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戰勝糖尿病,免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傅裕隆記者
   日期:04月12日
 
   

 

 

 

糖尿病人數的快速增加,全球目前有三億五千萬人罹患糖尿病,依據WHO的預測,未來廿年全球糖尿病人數會倍增,因應這個世界共同健康挑戰,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將世界健康日主題訂為打擊糖尿病,呼籲世界各國以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或減緩糖尿病的發生,特別是維持正常的體重、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等生活型態,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另對已罹患糖尿病者,則應早期診斷、妥善控制、有效管理、定期追蹤,減少併發症及死亡。

國民健康署呼籲醫、病、公衛共同合作,戰勝糖尿病!糖尿病是十大死因第5位,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及增加醫療負擔不容小覷。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我國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模式,訓練並認證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等共同合作,提供病人完整的服務,來有效控制疾病,幫助病人做好日常生活自我管理。

邱署長表示,黃金新三角,包括醫生緣、主人福、公衛媒合,缺一不可!

一、醫生緣:選擇優良機構及認證醫師:目前獲國健署認證優良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有229家,其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有較為嚴謹的把關。民眾可至「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選擇獲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之醫師就醫,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的照護、支持與指導。

二、主人福:聰明樂活控控控:聰明吃健康動,維持健康飲食攝取、規律運動及正確用藥,是病人自我照護的最重要生活態度。另外,血壓、血糖及血脂三高控制也是病人必須要定期採行自我監測。

三、公衛媒合:以實證基礎訂定糖尿病品質指標,辦理認證及持續評估監控管糖尿病推動成效,國民健康署輔導22縣市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透過公共衛生部門、臨床醫療團隊與專業組織等的結合,持續強化縣市糖尿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