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建中湯加減方可改善消化道疾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3月05日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指出,以小建中湯為基礎方加減調整,可應用於改善排便不通、消化道潰瘍、溶血性貧血等症的調血作用。

黃煌教授表示,臨床上小建中湯加減方的應用,去掉「飴糖」就是桂枝芍藥湯,可治療腹滿時痛的各種痙攣性腹痛;再加大黃就是桂枝大黃湯,主要可治療排便不通,按腹部充實的腹痛。

如面色黃,肌肉鬆弛,浮腫貌,可加上黃,就是「黃建中湯」,可用於消化道潰瘍、血液病的多發性骨髓瘤、溶血性貧血。女性消瘦的痛經以及產後調理,加當歸就是「當歸建中湯」;若消瘦、面色憔悴,食慾不振,可加人參;乳房脹痛,可加生麥芽。

黃教授指出,小建中湯使用上,方中飴糖屬麥芽糖類,由小麥和糯米製成,營養豐富,具有健胃消食等功效,但甜度不大,麥芽糖甜味只達到蔗糖的三分之一。如不 喜甜食也可用麥芽代替。此外,方中芍藥以選擇白芍為主,而非赤芍藥。傳統用藥習慣,白芍有解痙止痛功能,因此適用於痙攣性的疼痛、便秘等。

他提醒,小建中湯禁忌症,包括經常噁心嘔吐者,或經常咽喉腫痛者,肥胖者,或發熱惡寒無汗者,舌紅苔乾或黃膩者,都應當忌用或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