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強抗藥細菌「夢魘細菌」 美CDC示警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07日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CDC)五日發表報告說,一種對最強的抗生素也有抗藥性的「夢魘細菌」,正在美國醫療院所擴散。去年上半年美國所有住院病患,有近四%感染這種細菌,其中住進專科醫院者,更有近十八%感染。

最強的抗生素也不管用 美42州淪陷

這種細菌稱為「抗碳青黴烯類腸道菌」(CRE),是腸道菌屬細菌家族的一種,不只證實對抗生素治療有頑強抗藥性,有些感染無法治癒,在所有輸血感染 的患者中,更有高達半數死亡。此外,它還可以把抗藥性轉移到同菌屬的其他細菌中。腸道菌屬細菌有七十多種,通常存活於水中、土壤中與人類消化系統中,常見 的大腸桿菌就是一種。

CDC的報告指出,過去幾年間,有一些腸道菌屬細菌對所有、或幾乎所有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連最後手段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都無計可 施。從二○○一年CRE在一州發現後,過去十年間感染病例已擴展到四十二州,CRE也從二○○一年的一.二%暴增到二○一一年的四.二%。CDC主任佛利 登說:「我們最強的抗生素也不管用。我們的科學家不常像這樣來找我,說我們要注意。」

CRE感染者幾乎全都是因重病住院時感染,感染患者通常有接導管或呼吸器;此外,重病病患通常也服用抗生素,當抗生素徹底摧毀敏感的細菌之 後,CRE就可輕輕鬆鬆地在病患體內持續繁殖。CRE至今最嚴重的一次感染,是二○一一年在馬里蘭州一間醫院有十八名病患感染CRE其中一種病毒株,七人 死亡。

CDC正在讓健康照護設施對CRE有更多的了解,由於這種細菌有時會透過醫護人員的手傳染,藉著保持更好的預防措施可以控制擴散,例如多洗手、CRE病患集中照護、謹慎使用抗生素等。